致变忒休斯

这一秒的我知道下一秒的我不再是上一秒的我。

微博:诶嘀
ao3:Andree

© 致变忒休斯
Powered by LOFTER

【陆花】聚散(修仙AU/短篇)

群内活动文,给开头结尾,一个没忍住写了四篇,迟祝大家新年快乐,狗年大吉吧(3/4)


《聚散》


*奇葩脑洞

*私设修仙

*不合逻辑,没有故事

陆小凤一个人躺在床上,眼睛还睁得很大。

确切地说,他不是一个人,他是个人偶,人偶是不能眨眼的。

幸好,他的眼睛很漂亮,和他的模样一样漂亮。起初他不明白,他的主人明明是个盲人,为何能造出他这么好看的人偶,后来他才知道,他的主人是照着别人的模样做的他。

他叫陆小凤,是因为他的主人有一位叫陆小凤的朋友。他的模样好看,是因为那个陆小凤生得俊朗。

但他从未见过陆小凤这个人,他只在水影里看见过自己。他很好奇自己的盲眼主人造的人偶与原型的那个人像不像。

陆小凤的主人日日都会来看他,擦掉他身上落的灰,换上干净的衣物,理正他的发髻,与他说话。

这个主人虽是盲人,却总为陆小凤点着一盏灯,有时还会带来两坛酒,一坛置于他面前,一坛自己饮。

他叫那酒竹叶青,说是陆小凤最喜欢的酒。

但陆小凤并不喜欢,因为他根本不能喝酒,又谈何喜欢?

有一天,陆小凤终于见到了除了盲眼主人之外的人,是个道童,来寻人不得,所以误闯了上阁。

陆小凤听那道童叫他七公子,听道童惊愕之后欲言又止,最后哀声劝他:七公子,在下僭越了,但您真的不该如此。

不该如何?陆小凤满心疑惑。但他动不了嘴,也就无法问。

七公子回望他一眼,叹道:既已至此,我便不悔,亦不怕。

那一眼里有太多的情绪,太重的情感,以至于之后多日,陆小凤也未曾琢磨透彻。

后来,陆小凤能听见的声音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广。

他听见楼外路过的人窃窃私语:你瞧这破陋小楼,可猜得到这楼中所住之人是谁?

旁人追问:我可不猜,快说是谁?

那人答:流云散人!

旁人惊道:可是那七岁眼盲,八岁悟道,方及冠便渡了第三重雷劫的花家神童?

那人应道:可不是。他当年可是与灵犀……那逆天悖道之人一般惊才绝艳的人物啊。

旁人忙道:那我可得登门求道,若是能得散人点拨一二,定能在百岁之期前渡了第二重劫。

那人却道:不必去了。莫说你闯不过人家的奇门阵法,就是你侥幸进去了也见不到人的。

旁人急忙问:为何?

那人叹道:你没听说吗?流云散人前日第七重劫至,众人皆以为这对于他轻而易举,却不想他不仅未渡过劫,而且身受重伤,奄奄一息,现在已经被花家接回去修养了。据说一身修为已散去了大半啊……

旁人亦叹道:第六重后劫劫都是要命的啊。散人熬过了这次,下次……唉,可惜,可惜。

陆小凤听完,方知为何七公子数日都未来看他了。他忽然有些恐慌,怕他的主人不再回来了。

很快,陆小凤不仅能听见街,更能听见城,一座,两座,还能听见森林,山川,河谷,但他唯独听不见曾经他唯一能听见的声音了。

他听见有人说:以人偶塑造法身是忌讳,但求道有千法,此法虽上不得台面却也不伤天理。

又有人说:塑修道者之形为偶是大忌,不可容。

有人义正言辞:以人偶法身聚悖逆天道者魂魄与悖逆天道者无异!

有人大喝:那悖逆天道之人本该魂飞魄散!当初他私留一魄已是法外开恩,谁知他如今竟得寸进尺!

又有人叹道:你们不必再说,聚魂引点燃日久,楼儿如今已听不见了。所有后果我花家一力承担。

有人斥道:一力承担?天道之罚你花家如何一力承担?

……

他听见太多,世事嘈杂,人心嘈杂,求道修身之人不如市井,世间百态不如一人。他不想再遍闻山川河海,只愿回到身边唯有七公子相伴的日子。

 

陆小凤做了一个梦,梦见过去,七公子与他对坐饮酒,他坐,他饮,他话,他听。

七公子说:大智大通问我,大半修为点一盏聚魂灯,值否?我说,世上从无值否,只有愿否。

他从容饮下一杯酒,笑问:陆小凤违天命时可想过值否?

人偶当然无法答他,只能坐着,看着,听着。

陆小凤醒来,一眨眼,眼中便滚落出什么。他问:花满楼,六道之中,等我愿否?

没有任何声音回答他。


-完-

评论 ( 3 )
热度 ( 164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