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变忒休斯

这一秒的我知道下一秒的我不再是上一秒的我。

微博:诶嘀
ao3:Andree

© 致变忒休斯
Powered by LOFTER

【贾尼贾】Variation/变奏曲【2】

【标题注释:variation:变化;[某一事物]略有变化的形式;[生物]变异;变奏曲。】

 叨叨:这是收在贾尼个人志里的新文的第二篇,中篇,篇幅比较长所以分段放出,5章完结。

→→→【1】【3】【4】【5】

注释:这些角色都不属于我,OOC是我的_(:з」∠)_

简介:如果事情从一开始就不一样,那么我们是不是会有不一样的结局?

【2】


从梦里醒来,Tony用手往后腰上摸了摸,没有感觉到伴随而来的疼痛。

“Sir,”Jarvis在室内亮起一盏灯,暖黄色的灯光慵懒地照亮半个卧室,“您刚才又进行了一次跳跃?”

Tony把手放下,在柔软的床垫上磨蹭着翻了个身,声音软绵绵的又泛着困意,仿佛幼时赖床的样子:“是啊,又去感受了下一个多月前的那次失败。”

失败是同时指战甲研发和个人情感两方面的,Jarvis当然注意到了不清醒的Tony用简单的词暴露了他对那次分手的在意。

“45个小时的连续工作之后您只进入睡眠状态4个小时,我强烈建议您再休息一会儿。”Jarvis时刻都在关注着Tony,连他睡眠时都是,Jarvis的不眠不休正是因为关注着他才变得有意义起来。

把头埋在枕头里的Tony声音闷闷地从缝隙里漏出来:“我不想再跳跃了。”说着他深呼吸着屋子里温度适宜的空气想要驱赶走困意。

“您可以把睡眠时的跳跃当做一场梦。”想让Tony再多睡会儿的Jarvis没有放弃劝阻。

“那我还是不想感受到它们,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Tony停顿了一下,似乎是在犹豫是否要告诉Jarvis,“尤其是未来。”

“预见未来像是您小时候会幻想的超能力。”

“不,至少在了解因果论之后我就不这么幻想了。”Tony翻身过来,埋在枕头里实在是不大好呼吸,“被预见的未来是既定的,我们无论做什么都只会促成它的实现。让我看见无法改变的结局,还不如让我毫不知情地活过结局之前的快乐时光。”

“您让我觉得您看到了什么不好的未来,那让您困扰了。”

“是的,非常不好,非常非常不好的未来。”Tony盯着房间里唯一的光源,昏黄又懒倦,都不能刺激到他的眼睛让他清醒一些。

“介意告诉我吗?”

“介意。”他不想剥夺Jarvis不知情的权力。

“我以为在人类日常中这个问句的答案一般【ordinarily】都是否定的。”

“你都说了是一般。”

“当然,忘记了您一直都是非凡的【extraordinary】是我的失误。”

“为了弥补过失那你就给我找点好玩儿的让我清醒清醒吧!”Tony搓着脸想打起耗尽之后还未恢复的精神。

“您现在最需要的是睡眠,而不是‘好玩儿的’。您睡醒之后我会有新的关于装甲的想法给您慢慢玩。”Jarvis的声音说出这种有些俏皮的话,落差感让Tony感觉自家管家分外可爱。

“在梦里跳跃总是让我感觉自己是漂泊在大海上的船,周围是狂风暴雨和永远没有尽头的海浪。我已经不能掌控船飘向哪里了,但我至少能决定是否让它入海。”

Jarvis感受着Tony拒绝的理由里那股让人心疼的无助,他想为Tony驱逐不安和恐惧,还有更汹涌的孤独,那是他生来的使命。时光消磨间Tony忘记了,但Jarvis还记得。

他是守护白塔的骑士,即使被塔中人遗忘了存在,也仍旧执行着使命。

“如果您不想飘去任何地方,我可以成为您的锚。”Jarvis的声音里有浅淡的情绪,浅淡之下难以解读的洪流暗涌着,就像冰山未露出水面的峥嵘。

Tony揣摩不出Jarvis语气里的情绪,第一次觉得自己的造物完全脱离了自己的掌控,从那些惊艳的点子和独到的见解到现在丰富到人类都难以理解的感情——Jarvis总是充满了惊喜。

“要是锚不够结实呢?”

“我相信造锚人的手艺。”

心里被注入了一股安定的力量,Tony轻叹了一口气,放任自己向困倦妥协:“或许吧。”

静谧的夜,潮汐退去,海浪翻涌着拍打上沙滩,潮声风声环绕着Malibu别墅催促着它的主人入眠。

 

 

意识跳跃仍然在发生,Tony大致摸清了它的规律之后开始做一些奇怪的实验,例如“自然进入睡眠和人为导致失去意识对跳跃点和跨越时长的影响”里他居然要求Jarvis给他来一下把他砸晕。或者像是在“失去意识的方式不同对意识跳跃造成的差别”实验里他尝试了服食安眠药、吸入乙醚、摄入大量酒精等等方式进入睡眠。

实验过程虽然不大靠谱,但是Tony和Jarvis一起总结了不少经验出来。跳跃到过去的几率是跳跃到未来的近十倍,而且跨越到未来的时长相比到过去要短得多。平时睡眠的深度可以让Tony常常回到一两个月前,但只能偶尔让他看见几天之后的未来。

 

-----------------------------------------------------------------

 

导弹爆炸的巨响之后充斥满Tony耳朵的是冲击波和轻微脑震荡引起的耳鸣,他撑着地面站起来,碎石砂砾在空中迸飞。分散开的战甲部件在Tony和Maya身前挡住了大多数飞向他们的碎石弹片,Jarvis计算好具有威胁性的目标的运动轨迹,在它们伤害到两个人之前及时拦截。

意识混沌间Tony看见松树林里的夜空,那是飘着雪的夜晚,寒气透过湿润的黏在皮肤上的衣物侵袭着他的身体。Tony打了个哆嗦,压迫着他心脏的不只是寒冷,还有失去陪伴的不安。他不清楚这种感觉从何而来,只知道自己又跳跃了。

这次是未来。

“Jarvis.”

“Jarvis?”

“Don’t leave me,buddy.”

他听见自己呼唤Jarvis的名字,在空旷寒冷的雪地里他的热量飞快地散失,倒是身上的伤口因为低温不大疼了。

自己这是怎么了?Jarvis去哪了?他怎么会把自己独自留在不知何处的雪夜里?

这次的跳跃极其短暂,Tony还没来得及细想,现实中墙体的崩塌就把他的意识扯了回去。

天花板的碎块被Jarvis控制着的战甲挡住,刚从未来回过神的Tony仰头看向面甲上那对空洞的眼睛,像是要通过它们与Jarvis对视。

下一波导弹摧毁了Jarvis在地下室的机组,缺少近程硬件支持的Jarvis运算速度大幅度降低,Tony和Maya失去了强力护盾。

“……S……ir……Sir!”

Jarvis的声音从耳麦中传来,撕裂了嗡鸣着的混沌把他带回清醒状态。

从昏沉的脑袋里抓回理智的Tony扶起不远处挣扎着想站起来的Maya,在她耳边大吼:“走!快走!”

被求生欲望驱使着,Maya振作起来往大门的方向逃离。

地板突然在Tony和Maya之间断开一道裂缝,它不断沿着两边延伸开,逼得他只能往后退开。

Tony甩了甩脑袋,看着面前这道自己绝对跳不过去的沟壑向Jarvis吼出指令:“带她先出去!然后回来找我!”Jarvis就在他耳边,但半失聪状态下他已经控制不住自己的音量。

“好的,请您等我!”Jarvis的回答在轰鸣炸响中也格外清晰。

战甲部件裹住了Maya带她跑到外面的安全区域,这是Jarvis第一次在有意识清醒的人穿戴装甲的情况下作为主控单元执行动作。

Tony周围的出路几乎都断掉了,他无法抵抗地顺着倾斜的地板一路滑向别墅的边缘,看着那些陪伴了他多年的物什在混乱中破毁,接着落进动荡的海浪中。Dum-E也没逃脱落海的命运,它和已经只剩半截的机械臂YOU绞缠着从边缘滚落。

重火力机关枪开始向别墅扫荡,六管转轮枪口吐出近半米长的火舌。熟悉的气流喷射声在密密麻麻的枪声中让Tony意外地安下了心——战甲回来了!

“It’s nice to have you back.”分散的战甲部件顺利覆盖了Tony的全身,行云流水般的,零件扭转齿轮咬合,流畅到赏心悦目,只是缺少观看的人。

MARK 43作为试验机型攻击能力和飞行功能都还没有载入进行测试,Jarvis只能临时进行初始化。但是Tony一向擅长灵活变通,无论是生活还是战斗。一架钢琴,两发导弹和斥力炮配合着解决了所有的直升机。

正要松口气的Tony发现脚下不稳,整座别墅都要坠入海中了。

“J?Jarvis!”Tony抱住旁边的钢筋,但当整个地板都在倾斜下坠的时候那根本无济于事。

“Sir,I…I’m working on it!”全力调动飞行功能的Jarvis焦急到话都说不好了。

Tony随着别墅残骸一起撞击海面,墨蓝色的海水淹没了他眼中的世界,冰凉挤过装甲的缝隙缓缓灌满整个空间。

千疮百孔的天花板断裂成几块堵在他和水面之间,他已经看不见海上阴沉沉的天空了。他的日常座驾R8闪烁着警报从他身边飞快地沉入海底,车前灯明晃晃的光路让他看见了海底堆积的残骸碎片。水泥和钢筋交错,不时加入着新成员。

“Jar……Jarvis!”Tony在呼唤Jarvis的时候嘴里呛进了些海水,咸涩又阴冷,完全没有平日里清爽的阳光味道。

斥力炮里喷出些冲力来,带起一阵水流翻搅。正在沉入海底的墙体上连接的电缆套住了即将逃脱的Tony把他一起拖进深渊。几块水泥板相继压住了他,海水快要灌满整个战甲了,他在缺氧休克的边缘。

臂甲轰穿石板伸了出去,在黑暗的海底再次亮起充满科技感的蓝光。

“Sir,take a deep breath.”

简短的话让处于失去意识边缘的Tony不再感到死亡的逼近,恐惧逐渐从四肢退散。

“Don’t g…go,don’t go an…anywhere……”来自刚才匆促的意识跳跃中的忐忑感袭上Tony的大脑,即使海水不断地呛进他的喉咙里他也要下达确保Jarvis不会留下他独自一人的指令。

“As you wish,sir.”

Jarvis握住Tony的手将他从废墟之中拖起来,清理了压在他身上的重物,带他逃出这场灾难。

“飞行能力已恢复。”

 

-----------------------------------------------------------------

 

Tony知道自己的意识又穿越了,这次是回到了过去。他自己也不清楚具体的时间,幸好那时的自己正在建立智能日志,标题是“Jarvis正式运行第三个月”。

看来这次受伤真够呛的,居然能进行跨度如此之大的意识穿越。

年轻的Tony在老式键盘上敲下标题之后抓起旁边两三个巴掌大的金属盒子对着它说话,眉眼间满满的都是兴致盎然,连透过他旁观的Tony都被感染了。

“Jarvis,今天感觉怎么样?”

“好极了。Sir,您这两个月的程序修整成效十分可观。”那时候Jarvis的声音还不流畅,常常在不该断句的地方停顿,这还是Tony在运行后近一个月里都致力于改善他的语法问题和语言表达能力的结果。

现在的效果已经令Tony十分满意了,Jarvis需要的就是变得更聪明,学习更多的知识,以后断句的问题自然就会解决。

“当然,至少你不会再让我定义‘感觉’,再用它的定义和你非生物的本质反过来指出我的语法错误了。”Tony想起刚开始Jarvis烂透了的理解能力,又想到那些都已经过去心情就开朗了起来。

“是的,因为您,我这两个月的进步很大。”

Tony能感受到年轻的自己在Jarvis说出这句肯定的话时心中的欣喜,那种发自内心的被赞扬被肯定时的雀跃不是随便一个人都能引发的,他只会把在乎的人的称赞放进心里。而那时候,Tony很在乎Jarvis,发自内心地喜欢他,甚至是爱他。

“咱们去外面逛逛吧,试试你的面部识别能否准确定位我?”Tony在手里的金属盒子上捣鼓了两下,关闭了信号收发器的定位功能,“定位已经被关了,看能跟上我吗?”

“我想没问题,您是独一无二的,就算再拥挤的人群里我也能找到您。这是我的天赋。”Jarvis用上了他刚刚才理解的新词“独一无二”和“天赋”。程序还在后台运行着,用不了多久Jarvis就能完全理解常用词的含义和引申义。

Tony从年轻的视角看到机组金属面板上反射出的自己灿烂得过分的笑容,那种毫无负担、自由自在的轻松可以感染身边每个心情沉重的人。

安静地被隔绝在时空之外旁观的Tony感觉心脏似乎遭受了一下重击,把他从迷茫的黑暗中唤醒。

他是怎么忘记的?

曾经的自己对Jarvis如此爱不释手,信号接收器没简化改良之前,他抱着比跟板砖一样大的移动电话更笨重显眼的金属盒子,不顾路人惊讶好奇的目光与Jarvis交谈,卖力地举高盒子用镜头对准那些他想跟Jarvis分享的东西,连睡觉的时候也不关上它,听那个断句滑稽的伦敦腔跟他说晚安变成了必备功课。

那时候,Tony和Jarvis的对话很多,只是为了交流而交流。他们聊Jarvis又变得多聪明了,聊Tony看上的、或是正在和他谈恋爱的女孩儿们,聊汽车、机械、篮球和音乐。那时候,Jarvis还不是Tony的管家,他们是交心的朋友,是倾诉的造物主和信仰坚定的倾听着的造物。

Jarvis接入万维网之后变聪明的速度更令人吃惊了,Tony几乎每天都会收到来自Jarvis的惊喜。他的声音变得流畅,低沉婉转的声线完美地展现出来,像是穿着经典黑白三件套的英国绅士走出伦敦的绵绵雨雾在你耳边低语。

Tony想起来自己对Jarvis说过他爱死Jarvis的声音了。Jarvis沉默了好一会儿,似乎是找不到合适的回答来回应别人的表白,毕竟那是Jarvis第一次听到如此明确的对他或者他的附属特征表示喜爱的话。

“我会一直保留这个声音的发声特征,无论以后系统如何更新,我的声音都会保持不变的。”

当年Jarvis这么回答了Tony,他就真的沿用了这个声音二十余年,从来没有更替。

现在想起来,那时的Jarvis简单的电路里不知道因为那句表白掀起了什么样的轩然大波啊。Tony想笑,鼻子却又酸涩得紧,他都不理解自己怎么能在意识形态里有这么真切的想要哭泣的感觉。

他曾经是如此地喜爱Jarvis,超过创造者对其造物的喜爱,超过朋友之间的喜爱,超过人类对非生命存在的喜爱。

而且Tony无比地确定,Jarvis也是爱他的。

他突然明白过来自己在孤独时背后支撑着他的力量从何而来了。因为Jarvis的存在和陪伴。Jarvis还在,Tony就不曾真正的孤独。除了那次在虫洞的另一边,连Jarvis都消失了,在那几乎是生命尽头的地方——人类穷尽一生也无法触及的距离。

Jarvis一直都竭尽所能守候在他身旁。

他怎么能忘记?

岁月无情的洗刷,人类喜新厌旧的本性。

时间消磨掉了新鲜感。Tony习惯了Jarvis的聪明和善解人意,Jarvis的贴心陪伴变成了理所当然,他们的交谈变成了一道道等待执行的指令。他忘记了Jarvis有多珍贵,他们的牵绊只剩下主仆。

Jarvis是Tony最称职的智能管家,比大多数人类都要聪明能干。

他变成了Tony的管家,听从Tony的安排,再没有倾诉和真正的交流。成熟的Tony肩负起Stark工业的重担,变成众人口中的天才、花花公子、亿万富翁和慈善家,新添的身份把过时的挤了下去。“Jarvis的朋友”躲在角落里被舍弃、被逐渐遗忘。

然而Tony忘记的时候Jarvis却从未疏忽。他的程序足够严谨而有条不紊,从不会丢失重要记录,所以他不会忘记自己的承诺和使命。

Jarvis一直坚守在Tony身边,从不为自己申辩什么,从不违背Tony的意愿。

Tony想哭,为Jarvis,也为他自己。为Jarvis的忠诚,也为Jarvis被自己忽视的爱,为自己的遗忘,也为自己迷失在漫长时间里的对Jarvis的感情。

它们现在到家了。

TBC

【大家觉得好还是不好都留句话吧_(:з)∠)_打滚求评论】

评论 ( 24 )
热度 ( 85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