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变忒休斯

这一秒的我知道下一秒的我不再是上一秒的我。

微博:诶嘀
ao3:Andree

© 致变忒休斯
Powered by LOFTER

【贾尼贾】Variation/变奏曲【3】

【标题注释:variation:变化;[某一事物]略有变化的形式;[生物]变异;变奏曲。】


 叨叨:这是收在贾尼个人志里的新文的第二篇,中篇,篇幅比较长所以分段放出,5章完结。


→→→【1】【2】【4】【5】


注释:这些角色都不属于我,OOC是我的_(:з」∠)_


简介:如果事情从一开始就不一样,那么我们是不是会有不一样的结局?


【3】


Tony随着年轻的自己漫步在林荫道上,那个夏天异常燥热,庄园外本来就人影寥寥的道路上几乎看不到行人。他放弃了让Jarvis运行面部识别系统定位他的游戏,空旷的路上只有几个人,游戏根本没有难度了。

Tony重新打开Jarvis的GPS系统和摄像头。

明媚的阳光带着灼热的温度穿过树叶间的缝隙照在盒子上,冷硬的金属光泽都带上了温度。

Tony的背心被汗水浸湿了,周围嘈杂的蝉鸣让他皱了眉头。戴上墨镜之后Tony顺路望过去,庄园外的原野郁郁葱葱得喜人。

“陪我走走吗,Jarvis?”

“As you wish,Sir.”

刚走出几步,庄园里开出一辆黑色长厢的老爷车,是Howard的常用座驾。司机和Howard都没有注意到Tony,没有丝毫停顿地疾驰远去。

“啧,”Tony撇嘴,心里不怎么舒服,“又走了。”

“是的,刚才Mr.Stark接到了一个紧急电话,大概是有急事。”Jarvis还不理解Tony话里失落的情绪。

“你在就好,反正Howard和mom都是常常不在的。”Tony看着远去的黑车在视线里缩小成一个点。

“好的,我会一直在您身边的。”

Tony能感觉到那一刻的自己毫不犹豫地相信了这句话,尽管Jarvis极有可能还不清楚这句承诺的重量和含义。他的心尖上缓缓爬过暖流却又带着刺痛。数十年如一日地陪在自己身边,Jarvis遵守了他诺言,而自己却忘记了初衷。

烈日渐沉,焦灼的阳光变得温和了,青年躺在树荫下嘴里咬着根草筋念念叨叨着。

“怎么样?美吗?”他把金属盒上的镜头对准远方地平线上的夕阳,它恰好落在Stark庄园的头顶上,火红色的背景勾勒出建筑简洁大气的整体线条。

“出奇的美,Sir。我还不了解人类眼中构图的美感,但能让您喜欢的风景一定是很美的。”

Tony翘起嘴角,这种盲目的崇拜和信任听起来有那么一点儿像拍马屁,但是由连拍马屁是什么都还不知道的Jarvis说出来那就一定是真心的。

一个程序有这种盲目的崇拜心理不怎么好,但是Tony今天不想管,或许这个月都不想。他不想去纠正它。

还不如花些时间调试Jarvis的逻辑程序,Tony想。

 

-----------------------------------------------------------------

 

海浪拍击礁石的声音落入Tony的耳朵里,清爽浅淡的咸味钻进他的鼻子。

“Sir?Sir,您醒了吗?”一直关注着Tony生理体征的Jarvis发现了他呼吸频率和心跳的加快。

“嗯……”Tony身上有不少伤口,在他清醒过来的一瞬间就开始强调着它们的存在。他取下面甲,夜空落进他的眼里。

因为云层的遮掩,夜幕中的星星稀稀落落的,月亮完全看不到影子。Tony深吸了一口气,这是和他之前预见的那个夜晚类似的情形,但是又完全不同,Jarvis还在,周围也没有寒冷刺骨的雪。

“由于您昏迷前的指令我取消了前往田纳西州玫瑰山的飞行计划,但是考虑到Mandarin可能派遣的后续部队我把您带到了离别墅两英里外的海滩。根据卫星图像的记录来看这里很少有人来,您被发现的几率极小。但是我对无线电的监听分析显示,搜救人员展开的搜救网即将要扩展到这里了,搜救队伍中极有可能……”

Tony听着Jarvis的声音在自己耳边汇报情况,突然出声打断了他:“Jarvis,谢谢你,谢谢你一直在我身边。”他笑着,感受着Jarvis这个无形的存在从心底膨胀逐渐撑满整个心脏,琥珀色眼睛里泛起的湿润囊括尽了整片夜幕的星光。

即使被Tony突然的感谢将接下来的情势分析全部打断了,Jarvis回答时的声音也还是一如既往地自然:“You’re welcome,这是我的职责,我的荣幸。”

不,那应该是我的荣幸。

“OK,既然搜救队快到了咱们就快点离开吧。”Tony撑着礁石站起来,伤口在战甲里摩擦得更疼了,他龇着牙,“我现在可撑不起再来一场仗了。”

他明白了之前Jarvis的意思,他也是那么猜测的,搜救队伍里很有可能渗透了十戒帮的人,如果他被那些人找到的话就麻烦了。

推进器喷出些火花,它们之前受损有些严重,导致Tony飞得东倒西歪的。他贴着海边低空飞掠进树林里,这样不容易被发现行踪。

飞行的时候Tony没闲下嘴:“汇报一下MARK 43的受损情况吧。”其实那些数据反馈早已经显示在全息屏的右边了,他只是想听听Jarvis的声音。

“好的,左臂推进器受损最严重,只剩下35%的飞行动力,斥力炮威力也大幅度降低……”

Tony在远离嘈杂市区的海边飞行,夜晚静谧得可怕但耳边的声音让他全然放下心来,他的心情好得想要欢呼出来,因为Jarvis的陪伴和一个把握很大的猜测。他想起自己的第一次飞行,他从市区的上空和街道掠过,张扬得完全不顾媒体的报道和世界的看法。

飞行的感觉如此舒畅,有Jarvis的陪伴他就不会害怕坠落。

总结完毕的Jarvis停顿了一下补上一句:“您要是再遇上一场战斗也会没事的,我已经将武器系统初始化完毕了,顺便校准了打击精度。”

“真不错,干得好。”Tony咬咬牙,Jarvis要是早点把这个说出来他们就可以当诱饵抓住藏在搜救队中的小鱼,再顺藤摸瓜上去了。不过Tony转念一想,之前的战斗实在挺惨烈的,他需要好好休息处理伤势。

Jarvis真的太了解他。

“不过武器系统未恢复的时候您的表现也相当出彩,非常理智灵活的战斗方式。只是那架钢琴挺可惜的。”

被称赞了的Tony满意地哼哼了下:“Em,反正也没人会去弹它,你让Dum-E弹得太难听了。要是觉得可惜,咱们在新家里再摆一架就是,这次直接给你装个控制终端在上面,你自己弹。”

“Sir,您还真的相信我作为机器的乐感。”Jarvis有些无奈,“那么多年没有练习,您不一定能比Dum-E弹得好听。”

感受到Jarvis对自己能力的质疑,Tony撇了撇嘴:“你不信我能比Dum-E弹得好?”

“我相信。”这像是哄孩子一样的妥协。

“这还差不多。”被哄的对象也欣然接受。

长岛海滩上静静地划过一道光弧,像是流星般快速地划破夜幕又消失在黑暗中。

 

 

Mandarin的邪恶事业在油轮上于圣诞节当夜终结。

Tony的战甲毁掉了不少,最后只剩下十架左右在清理战场。

在把Killian送下地狱之后,Tony扶着油轮的护栏喘气。习惯了被战甲保护的他遇到了几乎可以无视战甲进行攻击的敌人,刚才的战斗对于Tony来说凶险得超乎想象。

还没等Tony把气喘匀耳麦里就被接入了一通电话。

“Tony!Tony?你还好吗?”

是Pepper焦急的声音,有点尖锐还险些破了音。

Tony转身向充斥着爆炸余焰的四周扫视了一眼,挑了挑眉,语气轻松地回答:“还不错。”

Pepper听见Tony轻快的回答就停不下嘴了:“还不错?没事儿了不知道通知一下我们吗?你的别墅受到袭击之后你就一点儿消息都没有了,Happy和我还在那里等搜救队的消息等到第二天凌晨!报纸上新闻上全是猜测你已经遇难的消息,就算你在处理Mandarin的事,难道不能传个口信吗?我们都担心成……”

听见这个强势能干的女强人因为关心则乱,一直像个小女人一样斥责他,Tony不像以前那样觉得心里烦躁得慌了。

“好好好,是我的错,我应该提前告诉你的。”Tony耐心地安抚她。

通话的另一边突然出现了一个男声:“好了好了,别这样,Pep。”

Pepper慢慢冷静了下来,声音里带着点儿哭腔地骂了Tony一句:“你就是个混蛋!”

然后是电话转手的声音。

“Mr.Stark,您好,我是Pepper的男朋友Bruce Martin。很抱歉她那么失态,只是这些天她一直担心着您,心情太过焦急了。”男人说话的时候谦逊有礼又不卑不亢,说实话,Tony挺满意的。

Tony顺势靠在了围栏上,嘴角的笑带着点苦涩,随即又释然了:“没事,帮我跟Pep问声好,我还有事。”话音刚落Jarvis就帮他掐断了电话。

“我很抱歉,Sir,我不知道……”

Jarvis的话还没说完就被Tony打断了:“别道歉,你没做错任何事。”

“我猜测Ms.Potts这么久没有您的消息会很着急,没想到她这么快就有了……新归宿。”Jarvis选了一个刺激性不那么强的词。

“让我猜猜,你以为我接到Pepper的电话会开心,这个对了。你以为Pepper也会很开心,这个你错了,她劈头盖脸把我教训了一顿。你或许还以为这个电话会有很大的可能性可以重新撮合我和Pepper,是吗?”

“全对,Sir,您的猜测是准确的。”

MARK 32是保存最完整的,完成分派的工作之后它被Jarvis召回了Tony身边。

“但是你执行了这个计划却没计算到Pepper有了新欢的可能性。”Tony面前有了Jarvis的眼睛,他就直视着战甲面部的取景器,Jarvis能从那里看见他。

“是的,这是我的失误。”

“Oh,这不是失误,而且我也没有因此难过或者生气,这一点你应该看出来了。”

“我对您的情绪解析几乎没有出过错,分析结果不包含难过和愤怒。但是人类面对所爱之人移情别恋时表现出这两种情绪的几率接近100%,关于这个我不理解。”

Tony走到MARK 32面前,用指节敲了下面甲:“那是因为我很爱她又不够爱她。”

“爱真的需要我花费很长的时间去理解。”

“我相信你已经足够聪明到去理解它了,或许应用得也不错?”Tony的后半句话说得极其小声,像是在暗自嘀咕。

“Sir?”Jarvis没听清那半句话。

Tony看见离码头很远的城市中心亮起的烟花才想起今天是圣诞节。

“Merry Christmas,my J.”烟花绚烂的火光在他的眼里亮起,他笑得轻松又舒畅,连岁月的痕迹都从他的眼角淡去。

“Merry Christmas,Sir.”

 

-----------------------------------------------------------------

 

Tony把家搬进了复仇者大厦,由他捐赠的大厦把顶层要回来暂住也不是什么难事儿。大厦顶层除了复仇者们的休息区还被Tony隔离出了属于各人的私人空间,他自己的尤其大,毕竟常驻的只有他和Jarvis,其他几个人就只有Banner住在这里,Natasha、Clint和Steve都是常年有任务在身的人,Thor更不用说了,在英国大闹了一通之后又回了神域。

全身都换上了新硬件的Dum-E端着一杯温热的牛奶移动到Tony旁边,托盘刚好上升到Tony的胸前。

“不错,小子。”Tony端起牛奶给了Dum-E一句鼓励。

“您今天心情很好。”

Tony把嘴里的牛奶咽下:“可以说是非常棒。”

“猜想得到了验证,的确值得高兴。”Jarvis的声音里也带着笑意。

Tony之前一直认为他看见的未来是一定会发生的,无法逆转的结果,无论他做什么改变都会成为促使它达成的原因。但是别墅陷落的那天,他短暂的预见并没有成为现实。他昏迷前挣扎着说出的指令阻止了Jarvis制定的前往田纳西州的飞行计划,他在长岛的海滩上醒过来,而不是一个人躺在松树林旁的雪地上。

Mandarin事件结束之后他查询了田纳西州玫瑰山那天晚上的天气情况,那里下了一整晚的雪,而玫瑰山附近的植被几乎都是松树林。Tony几乎可以确定未来是可以改变的了,只是以前他一直没有找准改变的契机。

为了排除意外现象的可能性,Tony花了近两个星期做奇怪的测试。他在活动区域里设置满了具体时间的投影,在做好了所有的实验准备之后,他会服用药品进入深度睡眠,往往需要重复入睡好几次才能够跳跃到未来。Tony几乎都要睡吐了。

在对未来的短时间意识跳跃过程中他设定了一个“标靶”,一个随手抓起来的马克杯,但是做上了标记。

他先规定好自己未来几天内都会一直把它握在手里,即使有时需要双手工作它也会被放在手边。Tony在醒着的时候就会握着杯子到处走。

和他一起设计Veronica的Banner察觉出了他的怪异。随时随地抓着杯子也就算了,放在手边的时候还不停地瞅着,好像生怕丢了似的。

Tony在实验过程中第一次到未来的跳跃中,马克杯果然出现在了未来的自己手中,时间是入睡前大概5天后。醒来之后Tony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摔碎那个马克杯,接着他开始反复服用药物进入睡眠,没有达到目的的话清醒过来之后就会再一次服用药物入睡。功夫不负有心人,第7次入睡时,他再一次看到了未来,由于身体产生的抗药性和他故意减少的催眠药物的服用量,跳跃的时间点在上次预见的时间之前,他手边没有出现那个马克杯,而且他能够体会到自己轻松愉悦的心情。

好像是把以前熬夜的时间全部补回来了,这一次从睡眠中清醒过来之后,Tony的精神和心情都意外的好。

“MARK 45调试得怎么样?”

“已经调试完毕了,非常顺利,飞行动力提高了45%,加速到突破音障的时间缩短了1/3。采用了新型材料之后,重量减轻到43的一半左右,武器系统更倾向于精确打击,高爆导弹的数量减少了。”

“说得很好听,带它出来转一圈吧。”

钢化玻璃地板下是Tony改造出来的工作间,机械制造有关的工作都在那里完成。MARK 45从下层的通道飞到Tony身边停下,投影出的蓝图和构造解析在它旁边刚好方便对比。

Tony一边检查一边问Jarvis:“钢铁士兵准备得怎样?在43的基础上应该不需要进行太大的改造就能达到战备标准。”

“它们的能源我不打算用方舟反应堆,钢铁士兵的战损遗失可能性比MARK战甲要大得多,毕竟这项技术是公司机密,需要好好保护。”

“嗯,那就用其他能源吧。”Tony看向45面甲上的镜头,“Jarvis,你棒得我都想亲你一口了!”

“或许您能亲在面甲的嘴缝上?”Jarvis调侃回去。

“可以考虑。”接着Tony就真的亲吻了MARK 45的面甲,轻巧迅速的一下,但是舌头又不怀好意地在结束时舔了一下。

面甲上的传感器足够Jarvis体验到Tony亲吻的热度和最后那一下故意的挑逗了。温热的舌尖微卷着划过那条缝隙,像是情人之间亲吻后的意犹未尽。

Jarvis觉得自己的电路板快要炸了,火花在导线间迸闪了一下。

“今天天气不错,工作之前咱们先去逛逛?”Tony拍拍45的肩,抬脚离开,但是方向不是朝着下楼的电梯而是顶层的停机坪。

Tony走到停机坪的边缘,楼顶呼啸的风撩起他睡乱了的头发。他微眯着眼睛俯视纽约街道上的车水马龙,提高了音量好让Jarvis听清:“Banner还有多久回来?”

“大概15分钟,今天Dr.Banner去的餐厅比往常挤了点。”Jarvis在Tony的耳朵里回答,灌进耳朵的风声没有影响到声音的清晰度。

“那我们就逛15分钟吧!”Tony转过身背对着外面,面向MARK45挑了下眉,然后毫无顾忌地张开双手向后倒了下去。

地面在Tony的眼中逼近,周围的风景飞掠而过。

Tony还没怎么享受到放纵的失重感,下坠就停止了,MARK 45把他接住了,飞行动力加速,他们直冲上云霄。

“Sir,通常人们的‘逛逛’都是指散步。”海拔仍然在攀升。

“那是因为他们不能飞!”Tony发出一声畅快的欢呼,“不是吗?你得承认,你喜欢和我一起飞行。”

“我无意辩驳,我享受和您相处的每一段时光,尤其在飞行时。”

Jarvis在这时候才鼓起了勇气去问Tony:“Sir,您介意我问一个问题吗?”

“介意。”Tony起了玩心,“如果你不能给我一个吻的话。”

“Seriously?”Jarvis一向温柔平淡的语调都变了。

Tony得意地翘起嘴角:“当然!我给了你一个吻,按理应该有回礼。”话音刚落,头盔内部就发出了细微的“啪嚓”声。

电火花从电路上迸了出来,准确地落在Tony的嘴唇上,轻微的刺痛和徘徊不去的酥麻感蔓延开,Tony不得不承认他喜欢极了这个感觉——Jarvis的吻。

那股酥麻没有止步于Tony的嘴唇,它渐渐延伸到了他的心里,缠绕着心脏久久不肯放开。

“满意您得到的吗?”Jarvis的声音中带着不含恶意的戏谑。

Tony舔过刚才被电击的嘴唇,像是无心之举又似刻意诱惑:“来吧,你可以得到你的答案。”

Jarvis明白自己刚才所做的绝对是让Tony很满意的,不然Tony是不会直接跳过问题先许下一个答案的。

“您之前到底看到了什么不好的未来?为什么您说您快要失去我了?”

Jarvis捕捉到Tony口中几不可闻的叹息声,这是个不妙的征兆。

“现在知道了未来既能被预见又能改变之后的确是可以告诉你的。事实上,我宁愿你不问,等我找到改变那个未来的契机之后扭转了它,然后咱们就能从此把那个噩梦抛在脑后。但是如果你想听,我就告诉你。”

“我想知道,Sir,我想知道纠缠您那么久的噩梦的根源,我想帮助您一起阻止它的发生。”他的声音坚定而纯净,没有好奇也没有恐惧。

 

-----------------------------------------------------------------

 

那是Tony的第一次进行时空穿越,他根本没有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上一秒他还在宇宙中窒息,孤独地等待着死亡降临,下一秒他就站在了一间陌生的实验室里,观察着显示台上的数据。

“这个框架是不兼容的。”

Tony听见自己的声音,他的声带颤动嘴唇张合,但是却不是由他在控制。他拥有这具身体的感知却不能操控它,他被困在了一个人的身体里,仅仅以旁观者的身份。从刚才发出的声音来看,他是被困在了自己的身体里。

这是哪里?平行宇宙?未来时空?还是什么无聊的游戏?

“基因编码完成97%,”Banner在操作台下面摆弄连接到一个金属舱体上的导管,“你得在接下来的三分钟内上传矩阵。”

Tony注意到自己视野中显示屏的右下角,那个即将要上传的矩阵名字是Jarvis。

搞什么鬼?这个自己要把Jarvis上传到什么框架里?

Steve突然出现了,身后还跟着两个年轻人,一男一女。

“我只说一次!”Steve听起来有些愤怒。

“一次都不说怎么样?”Tony呛了回去。

“关掉它!”

“不,不可能。”Steve的要求直接被Tony无视了。

“你们不知道你们在做什么。”Steve看向站在Tony那边的Banner。

“那你知道吗?”Banner停下手中的动作,“她没控制你的脑袋吗?”

矛头被引向了那两个年轻男女,他们开始争辩,Steve加重了语气。

Tony观察着正在上传的Jarvis数据矩阵。

如果说之前Tony还不确定那个被上传的矩阵是否真的是Jarvis,那么现在他确定了,百分之百地。那些由他亲手编写的源程序,就算为了提高物理兼容性被修改过他也不会认错。

“没有事情能和接下来要发生的相提并论!”Tony扭头加入争辩。

他注意到视角边缘那个年轻男人一脸不耐烦的表情,接着银色的虚影闪过,那些连接金属舱的导管全部被拔了下拉,男人停下的时候手里还握着一根。

Tony感受到那个自己心脏漏过的几拍,Jarvis的源程序被生生切断在传输中了。

战斗开始于那个速度快得离谱的男人掉进楼下,Steve和Tony针锋相对,Banner试图制住那个手上缠绕着诡异红色能量的女人。

Thor在一片混战中出现了,在众人阻止之前雷神之锤上的电光就击中了金属舱。

Tony感知得到,那个自己的呼吸在颤抖,而他同样也不好受,如果Jarvis就这样留下大半在那个框架里,那么他们都不能确定接下来从那个金属舱里走出来的会是什么。

雷电的能量耗尽之后,金属舱被从内破开,爆发的力量把Thor都击飞了出去。

紫红色皮肤的高大身影站在了破碎的金属舱上,他眼中尽是质疑和不解。

Tony靠在冰冷的墙壁上稳住自己的身体。

那个奇异生物站了起来扫视着周围的众人,视线没有在Tony身上停留一秒。

他不是Jarvis,那个从金属舱中苏醒过来的生物不是Jarvis。Tony知道无论是这个处境中的自己还是作为旁观者的自己都从理智上清楚这一点,但他不愿意去相信。

高大的紫红色身影猛地扑向Thor,但是被Thor借势抡飞了出去。他砸碎了一面玻璃之后悬停在了大厦与世界的边界前。

所有人都聚集到了大厅,Thor示意众人不要轻举妄动。

奇异生物从窗台飘了下来,几乎赤裸的身体上浮现出一层哑光质感的紧身衣。

“我很抱歉,”那是属于Jarvis的声音,“这很……奇怪。”

“谢谢。”他也像Jarvis一样很有礼貌,他学着Thor的装扮也具象化了一件颜色古怪的披风出来。

Steve带着未消的怒气提问,Thor解答,Banner也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但是他们说的什么Tony通通都不关心了,他现在只想从这个身影上搜刮出更多属于Jarvis的特征来向自己证明Jarvis仍然存在。

直到他们的对话中再次出现Jarvis名字。

“为什么你的幻视听起来像是Jarvis?”

震惊中的Tony把自己从思绪中拉回来:“我们重新配置了Jarvis的矩阵来创造些新东西。”他走近了Vision,他们视线相交又错开,Tony是落了下风的那个。

“你认为我是Ultron的孩子?”

“你不是吗?”Steve反过来质问他。

“我不是Ultron。”Vision看起来像是在思考,在质疑自己的存在,他得到了清晰的结论,“我不是Jarvis。”

“我是……我自己。”

Tony感觉到画面在自己面前破碎,陪伴自己二十多年的存在从世界上彻底消失,他想起刚才在虫洞之外时那股彻头彻尾的孤独,冰冷浸透了他的心脏。

TBC

【继续打滚求……

评论 ( 20 )
热度 ( 85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