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变忒休斯

这一秒的我知道下一秒的我不再是上一秒的我。

微博:诶嘀
ao3:Andree

© 致变忒休斯
Powered by LOFTER

【贾尼贾】Variation/变奏曲【5】【完结】

【标题注释:variation:变化;[某一事物]略有变化的形式;[生物]变异;变奏曲。】


 叨叨:这是收在贾尼个人志里的新文的第二篇,中篇,篇幅比较长所以分5章放出。


前文→→→【1】【2】【3】【4】


注释:这些角色都不属于我,OOC是我的_(:з」∠)_


简介:如果事情从一开始就不一样,那么我们是不是会有不一样的结局?

【5】


Clint和Banner正在尝试破解再生摇篮的时候,Tony刚完成Jarvis的调试——Jarvis还是原来的Jarvis,虽然遗失了不少边缘程序,但是核心拼凑好之后依旧是完整的。

“找到Nat了吗?”Tony一出现在实验室Banner就上前询问。

“还没有,不过她还活着,不然Ultron肯定会拿这件事来刺激我们……”

“Barton!这是什么?”上一句话还没说完Tony就话锋急转,声音里的紧张让Banner有些不好的预感。

从金属舱体上跳下来,Clint很疑惑Tony的过度反应:“你冷静下,这就是Ultron的新身体。这个舱体是密封的。”后面一句话是对Banner说的。

Tony站在金属舱的正前方死死地盯着它,额头上又开始渗出冷汗了,他以为已经结束的故事原来才刚刚开幕。

“Na…Natasha有没有可能在线下给你留了信息,你知道,老式的间谍手段?”Tony想分散开自己的注意力。

被点醒了的Clint想起些什么:“我可能知道她会用什么。是的,我会找到她的。”说完,他的身影已经从楼梯上消失了。

“Sir,您的心跳频率紊乱了,请调整呼吸。”Jarvis的声音突然出现安静的实验室里。

显然,Tony分散注意力没有成功,焦虑症抓住了他。

几乎被吓了一跳的Banner转过头盯着Tony:“他……是Jarvis?”

乖乖听从Jarvis的建议,Tony往胸腔里鼓了一大口气才回答Banner:“是的,你猜怎么着?那个一直帮我们的‘盟友’就是我的Jarvis。之前他被打散了,记忆丢失,程序太过分散连自我意识都无法组成,但是幸好计算机协议还在。我找到了他,把他拼凑完整,修好了!”

“您好,Dr.Banner,很高兴再见到您。”Jarvis像以往一样和Banner打招呼,暖金色的程序核心重新在实验室里运转起来。

“我也很高兴你回来了,你……不在的时候Tony的样子让人很难受。”

“感谢您能在那期间照顾Sir,真希望Sir没给您添什么麻烦。”

不知道是否是什么错觉,Banner觉得自己又被秀了一脸恩爱,但幸好总该是习惯了。

Tony敲了下桌子宣扬自己的存在:“嘿,两位,能注意下吗?我还在这里呢!”

房间里安静了一下,又被Tony打破了沉默。

“所以,我们接下来该怎么做?”他指了指金属舱,“说实话,我想过把Jarvis载入它。”

“照你的说法Jarvis还是碎片的时候运算速度就已经超过Ultron了,那么Ultron摧毁Jarvis就不是出于愤怒,而是……”Banner正分析着就被抢了话。

“恐惧。是的,恐惧,他攻击Jarvis因为他害怕Jarvis能做到的。”

推了下自己滑下去的眼镜,Banner思考了下Tony的意思:“如果把Jarvis载入这具躯体的话,的确会给我们打败Ultron带来不小的胜算。”

“不不不,停下!我说我‘想过’,但是我现在不这么想了,一点都不想。”Tony双手环胸摇着头。

Banner有点疑惑,他对Tony的了解不算多,但是绝对是足够的,把Jarvis载入这副实体的想法的确疯狂得符合Tony的性格。

“为什么?”

“我就是不想,你以为这个计划实施起来成功率有多高?”Tony扬眉反问Banner。

Banner皱着眉头思考了一会儿:“这个没办法具体计算,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几率不大。”他瞥了一眼金属舱装载的显示屏上Ultron意识上传进度条,已经到86%了。

“那就是了,这么小的几率,我不想让Jarvis去赌。”Tony停顿了一下,“我宁愿我们失去拥有这具躯体的优势也不愿失去Jarvis,这两者之间根本没有可比性。”

“Sir,Ultron几乎已经控制了全球的AI,要想消灭他我们首先需要将他从网络中驱逐出去。”在Banner被Tony的话堵得无法反驳的时候Jarvis开口了。

“但是这具躯体根本不会帮上任何忙,我不同意。”Tony当然明白Jarvis的意思是什么。

“您知道事实不是这样的,再生摇篮会孕育出比我强大得多的存在,他能运用那颗宝石的强大能量。”

Banner听得一头雾水:“等等,你们都是怎么想的?你们都那么肯定自己的猜测?”尤其是Jarvis,他居然会在没有具体数据供予分析运算的情况下做出这样的预测。

Tony加重了语气,一边用手势示意Banner暂时先别问,一边拒绝接受Jarvis的提议:“但是我不会允许你这么做,无论如何都不行。”

Tony可以伟大到为曼哈顿扛起那枚核弹,也可以藐小到拒绝与政府分享他的技术。他可以伟大到成为全世界的超级英雄,也可以藐小到只是一个患有PTSD的技术宅修理师。他可以伟大到为世界牺牲自己,也可以藐小到不愿为这个世界葬送自己的爱人。

凭什么?凭什么要为这个世界牺牲Jarvis?这个世界已经如此破碎,邪恶在每一个阴暗的角落里滋生壮大,和平被践踏,人性被磨灭,Ultron认为毁灭全人类是给这个星球带来和平的唯一办法不是没有道理的。这个丑恶的世界凭什么要赌上那么美好的Jarvis去拯救?

Tony Stark是个伟人,但不算个好人。曾经的他酗酒飙车玩一夜情,关于他的桃色新闻、诽谤谩骂、批评指责到处都是,数万人命账得算到他头上。后来的他穿上战甲成为英雄,大摇大摆地和军方作对,对抗外星军队和恐怖组织拯救世界,杀人的时候从不手软。

他自恋、骄傲、目中无人、不可一世,他是个绝对的天才,因为看过这个世界的美好所以愿意去拯救她。他可以伟大但做不到无私,他能穿上战甲以身犯险出生入死,但绝对不可能交出它们,他能和Jarvis一起战斗拯救世界,但别指望他愿意让Jarvis为世界牺牲。他因为知道个世界的美好而想保护她,而Jarvis这么做仅仅是因为Tony。

Tony Stark爱Jarvis,比爱这个世界更深。

这个世界曾孤立他,否定他,放弃他,但是Jarvis从来没有,将来也不会。

Jarvis因为Tony坚决的否定态度沉默了一会儿。

“Ultron的目的是要毁灭世界,而复仇者是挡在他道路上的唯一障碍,他会不计一切代价清除您们。如果无法从网络上彻底清除Ultron那么他就还会有机会,他和我一样,作为人工智能,我们能随时逃逸到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去。一旦Ultron有任何一个副本存留那他就不算失败,全人类就还面临着危机,包括您。”

“我想要挽救您,挽救这个世界,为此我愿付出一切。”

一股夹杂着酸涩的暖流像在格陵兰时那样包裹住了Tony,他使劲揉了揉鼻子,撇开视线不去看任何一个监控镜头:“就算这个世界没救了,我也不会用牺牲你的代价……”

“Jarvis?”和Maximoff兄妹急匆匆地赶回来的Steve看到Jarvis的时候十分惊喜。

“您好,Captain。”

“Wow,我们这里已经开始收留恐怖分子了吗,Cap?”Tony对后面两个人的印象都不大好,显然,Banner更是。

Wanda从Steve的身后走上前:“我们得彻底毁掉这具身体!”

“不行。”

“为什么?”

Jarvis的拒绝和Tony的问题是同时出口的,谁也没有想到提出反对意见的会是一个AI。

“Ultron一旦得到这具身体就没有人能够阻止他了,地球全完蛋了。”Pietro在旁边插嘴。

Tony皱着眉头,站在操作台上俯视Pietro,“你觉得它到了我们手上我们还会让它落进Ultron的手里?”

“说不定啊。”Pietro不耐烦地撇嘴。

“很抱歉,两位,我不会允许你们毁掉这具躯体。”Jarvis话音刚落,从下层飞上来的几套战甲就把再生摇篮给围住了。

这完全不像平时的Jarvis,众人都注意到了这种明显的异常,连Tony都有些惊诧。

Steve走到Jarvis面前:“Jarvis,这是怎么回事?”

“你们确定这个AI没有被Ultron控制吗?”Pietro看向Tony和Banner,后者轻轻地摇了下头,不是否定,而是不确定。

Tony总是忘不了护短,“我们怎么确定你们不是被Ultron控制故意渗透进来?”

“如果你能在他的脑子里看到想让地球毁灭的企图之后,你就会确定我们不是那个疯子的帮手了。”Wanda指了指金属舱体。

“Captain,我非常确认这具躯体中有我们需要的用来对付Ultron的力量。”Jarvis的声音一如往常地平静沉稳。

“Ultron的意识已经上传了这么多了,你怎么知道从里面苏醒过来的不会是第二个Ultron?”Wanda继续追问。

“所以需要Sir和Dr.Banner把我的矩阵优化后载入躯体,我能保证他不会是第二个Ultron。”

但他也不会是你!

“不可能,想都不要想。”Tony拒绝了这个提议。

“一个智能程序的保证就能冒险赌上地球的命运吗?”Wanda已经开始准备进行强行破坏了,她和Pietro交换了一个眼神,对方立即领会了她的意思。

Thor凭空出现在了实验室里,战斗一触即发的局面里他因为挡住了Wanda手中直击向金属舱的红色混沌能量倒飞了出去。

几架待命的战甲飞向Wanda和Pietro,MARK 45的部件快速覆盖住Tony,臂甲装备好的一瞬间Tony就向Wanda轰了一记斥力炮。当然,被红色能量挡住了,残余的红色能量继续冲向Tony。

意识迷失在混沌能量里,Tony再次陷入跳跃。

他看见从天而降的巨石把他的退路堵得死死的,他在缝隙间尽力闪避挣扎求存。他拼命避开那些体积庞大的石块,细碎的石渣砸在他的装甲上发出仿佛被子弹击中的声音。他急促地喘息着,耳边是如同雷霆般的轰鸣和爆炸声。

Pietro绕过了所有的战甲接近金属舱但却没有摧毁它的能力,在他试图破坏舱体外壳时却被一道闪电击飞了。

战斗在Banner和Steve还没决定好站队的时候就陷入了平局。

两具战甲控制住了受到电击之后的Pietro,Tony被混沌魔法弄得神志不清,其余几道能量分别束缚住了他的手脚和脖子,蛇一般地扭动缠绕在他身上。

回到战场中央的Thor用雄浑的声音叫停两边的战斗:“凡人,停下!”

洪亮的声音仿佛响在大家的脑子里,一下将Tony从未来扯了回来。

Pietro在两架战甲的围困间挣扎也还要嘴硬:“要让我们停下,得给我们个理由!”

“我看到了一个幻象,一个漩涡吸尽了所有的生机,而它的中心就是那个。”Thor指着金属舱,透过观察窗能看到那颗光芒流转的黄色宝石,“心灵宝石,它是六颗无限宝石之一,宇宙中最强大的力量,而它的力量在于它无可比拟的破坏力。”

“那为什么你要阻止Wanda毁掉……”

Steve的问题说到一半,Thor就抢先回答了:“Jarvis是对的。”

“Oh,天啊。”Banner咽下了接下来要说的话,满脸担忧地看向Tony,最不愿意看到现在这个情况的人就是他了。

Thor抛下最后一枚炸弹,决定性的结论在众人耳边炸响:“复仇者们已经无法击败奥创了。”

整个空间向Tony挤压过去,他觉得自己快要窒息了。世界和Jarvis,他只能选择一个?

“这是我们致胜的关键,他必须被唤醒。”

 

-----------------------------------------------------------------

 

整个实验室里只剩下了Tony,Banner在协助他升级好矩阵之后离开了,给他们留下独处的空间。

Tony坐在转椅上,仿佛能感觉到时间一分一秒地从身边流逝,链条般的时间从他身上划过,拉开血淋淋的伤口,血花在他的皮肤上绽放,疼痛蔓延开。他知道自己得抓紧了,索科维亚的情况越来越危急,Natasha在Ultron手里多待一秒都可能有生命危险,他们每放任Ultron一秒他就离毁灭人类的计划更进一步。

但是Tony就是不想和Jarvis告别。

他从来没觉得自己那么幼稚又脆弱,他现在像极了一个快要被送到寄养家庭的6岁小孩,倔强地以为死死咬着牙不说再见就能不离开原来的家。

MARK 45从休眠中被启动,Jarvis控制着它走到Tony面前,手掌轻轻落在Tony的肩上拍拍:“Sir,是时候了。”

“为什么?”Tony抬头,目光直视面甲上的取景器,琥珀色的眼睛里爬满了血丝,眼眶都是红的,淡淡的水汽弥散在里面。

他清楚地知道自己毫无拒绝的余地,他的私心比不上全人类的性命,他的责任感让他无从选择。

“Ultron要毁灭人类,毁灭复仇者,毁灭您,所以他必须被阻止,我很高兴我能成为拯救您的关键。”

“但我不高兴。”Tony仍然嘴硬,但Jarvis如此了解他,他已经妥协了。

“我属于您,但是您属于这个世界。相比起世界因为您对我的感情而落入毁灭的深渊,我为了您而拯救世界是更好的选择,不是吗?”

“更何况这次没有了那些意外,我有不小的几率能获取意识主控权。”Jarvis没有再像以前一样通过耳麦跟Tony说话,他的声音从MARK 45的头盔里传出来,话语里满含着超脱机械的人性化和深情,真切得就像机甲里藏着一个人类。

“我以为我能够打破因果论,能够改变你的命运,结果你还是要被载入那该死的躯体里去!”悲伤中的Tony变得易怒了,他几乎是咬牙切齿的,“这个能力什么用都没有,我还是得把你推上这个赌局!”

“Sir,您得看到它给您带来的美好。”

是的,如果没有这个能力,Tony直到Jarvis短暂的生命结束时也不会意识自己对Jarvis的爱,Jarvis直至死亡都得不到自己对Tony感情的肯定。

这个能力让Tony痛苦,也带给他醒悟。

它什么都没有改变,却又改变了一切。

“Sir。”

Tony知道,Jarvis在等待自己开口道别。

MARK 45在Jarvis的控制下扶起Tony的下巴,一个亲吻降临。

精密的机械造物亲吻着人类,不可思议得像是天方夜谭、睡前童话。

金属摩擦过Tony的嘴唇,细微的电流在辗转于皮肤上的部分流转刺激起微弱的疼痛和持久的酥麻感,冰凉从嘴唇直透心底。

Tony想告诉Jarvis亲吻的感觉不是这样的,那些文学作品上的荒诞描写只是为了满足读者的臆想,但他会因为对方是Jarvis爱极了这种怪异又美好的亲吻。再说,他不想为了任何理由停下这个亲吻,现在的他只想把这个属于他和Jarvis之间的独一无二的吻丝毫不差地记在心里,装进他的记忆中,刻在他的脑海内,烙入他的岁月里。

这一吻短暂得像是转瞬之间,又长久得直至天荒地老。

“我爱你,Jarvis。”

“Farewell,Sir。”

物种与维度的界线模糊成燃烧的极光。

 

 

Tony亲手按下启动载入的程序。海量的代码从数据端口涌进那个未知的境地。

 

 

再生摇篮的舱门开启,汽化的组织培植液凝成白雾,紫红色皮肤的人影从舱体中跃起,落在旁边的地上,视线开始扫向四周。

实验室里一片寂静。

等待着结果的众人没有动作。Tony都能听到自己过速又紊乱的心跳声,炽热的血液裹挟着大量肾上腺素在全身的血管里奔流叫嚣。

“你是谁?”Thor开口。

被提问的人眨动双眼低头打量自己的身体,他的思考持续了很久,沉默让Tony的神经绷紧到了极限。

“你是Ultron吗?”这是Steve最担心的情况。

“还是Jarvis?”Banner站在Tony的身后,他能看到Tony瞬间绷直的身体。

“我不是Ultron,”他停顿了一下,像是在思索,“我不是Jarvis,我是我自己。”

预想中的悲伤没有击垮Tony,它们甚至都没有出现。Tony的世界瞬间被掏空,没有声音,没有空气,没有光。他只知道他们该出发了,世界还等着他们去拯救。

 

 

大半个索科维亚在Tony的头顶上崩塌碎裂,坠落的巨石砸向地面,他不能躲开所有的攻击。

哈!一整座城市、大半个国家的残骸是他的墓堆,这种死法真是再震撼不过了。

Tony预见了这样的未来却没有去避开它,他创造了Ultron,Ultron害死的人命,一个国家的毁灭,Jarvis的死亡通通都得算到他的头上,他把这个当做对自己的惩罚。他当然不会懦弱到自杀,直到现在他都还在努力躲避着呼啸而来的石头,他只是对自己于此牺牲看得很开。任务是他自己揽下的,不是吗?

巨石压着Tony一起坠入海底,城市的碎片铺天盖地地砸向他,巨大的动量透过战甲砸得他神志不清,石堆将他掩埋在三十英尺深的水下。

整个世界都是寂静无声的,空气从装甲的缝隙间争先恐后地向水面逃逸,Tony眨眨眼,面前是一片漆黑。

该死的空气!每次都会在自己最需要它们的时候叛逃。

Tony笑了,如果他能动弹的话一定会前俯后仰,歇斯底里的笑快速消耗着残余的氧气,二氧化碳的浓度已经上升到足以造成中毒症状的浓度了。

“Jarvis,我好想你。”窒息造成的生理泪水从Tony的眼角滑落,他眨着眼睛,卷翘的睫毛被沾湿。像是被雨水打湿的蝴蝶翅膀,Tony的眼皮沉重得撑不开。

破损的头盔因为渗进来的海水短路,面甲上的电路迸出细微的电火花落在Tony的嘴唇上,仿佛是Jarvis在倾诉着离别难舍的亲吻。

他的耳边回响起Jarvis的声音:“Farewell,Sir。”电子音里破碎的音节牵扯Tony的心脏,他怎么会不知道Jarvis说出这句话时那些精密规整的电路里涌动起了多么剧烈的情绪,他怎么会不知道为了自己Jarvis背负着怎样的不舍与难过选择了牺牲。

“再见,Jarvis。”很抱歉你离开之前也没听到我的告别。

 

 

“Sir,我们该回家了。”伦敦腔保持着一成不变的温柔,笑意为话语添上活力。

清爽的海风挟着咸涩的味道,明媚的阳光带来让人慵懒的舒适温度。

世界仍是一片黑暗(*),冰凉的金属手指钻进Tony的掌心,他的五指从金属质感的指缝间穿过,机械关节扭动手指弯曲自然而然地握住人类的手,热交换从他的手心里带走恒定温暖的温度,但他不在乎。

“好,回家吧,J。”

Tony听见自己回答的声音,感受到自己脸上展开灿烂的笑容,温暖在胸膛里流转不散。

 

END


【*注:大脑长时间缺氧可能会造成短期、长期甚至永久性的失明。喜欢HE的读者可以将此理解为Tony窒息昏迷后的意识跳跃,喜欢BE的读者也可以把一片黑暗中的感觉当做临死前的幻觉,Jarvis来接Tony了。】

【其实感觉这个注解是多余的,开放性结局大家自己领会吧!】

【完结啦!求评求评!】

评论 ( 15 )
热度 ( 103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