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变忒休斯

这一秒的我知道下一秒的我不再是上一秒的我。

微博:诶嘀
ao3:Andree

© 致变忒休斯
Powered by LOFTER

【陆花】归剑入鞘(案情/长篇/HE)【3】

前篇:【【2】】


注释:此文是电影版陆小凤传奇的同人,尽量用电影版的各种设定,偶尔带入些原著的东西,如果既不是原著也不是电影的,就是作者的私设,会讲清楚的。


第三章

 

海是咸的,陆小凤知道,但他没想到连海上吹来的风都是咸的,还带着淡淡的腥味,他觉得自己还没出海就要先晕船了。

一道道白浪不疾不徐地自远海的边际向岸边涌来,此时天气晴好,海面波光粼粼,湛然浩然,煞是好看,只是陆小凤却无心欣赏。

他将手里沉甸甸的四块银锭放进老狐狸摊开的手里,“这是四百两银。你先告诉我一件事。”

“哦?怎么了?”老狐狸的手宽大粗粝,用布衣前襟将那几个银锭接得稳稳的,再大的风浪也从他手里拍不走它们。

陆小凤皱着眉头,神情苦涩,“怎么才能不晕船呢?”

远处马蹄疾踏的声音逆着海风而来,迟迟才飘进陆小凤的耳朵里。来人御马之术甚好,恰好停在码头前且未惊扰到道上搬货的人。

陆小凤回头,正看见马背上的白衣公子翻身下马,海风颇盛,吹得那公子青丝翻扬,衣袂飘飘,艳阳之下,他清朗面目多了几分庄严,如同冯虚御风而来的画中仙者。待他再走近些,陆小凤才看见那一袭白衣上沾染了不少尘埃,那眉眼里更是三分从容掩不住七分疲态。

纵是疲惫,这人一见他却笑了,温煦又带着暖意,是对久别重逢的好友的笑。见他笑了,陆小凤便自然而然地笑了,且在这勾起嘴角的一刻就想起了阔别半年的独属百花楼的味道。那味道似乎随花满楼一道而来,一来便萦绕在他的鼻尖,徘徊不去,将海风的咸腥气味都驱淡了。

花满楼道:“陆兄,要想不晕船,我倒是有个最好的主意。”

陆小凤知花满楼耳力惊人,对他听见了自己问老狐狸的问题一点也不惊讶,索性叉腰含笑等他的答案。

“花兄请说。”

花满楼笑答道:“不上船。”不上船自然就不会晕船,任是什么法子都不会比这个更好了。

陆小凤听得,叉腰笑了,道:“那我要是非上船不可呢?”

花满楼道:“那便只得忍着了。”

陆小凤知道花满楼只是与他打趣,扭头去问老狐狸:“老狐狸,你说说这位公子说得有理没有?”

老狐狸怀里揣着四锭银两,是怎么都舍不得送了回去的,连忙笑皱了一张老脸劝慰道:“陆大爷,您就放心吧!这船上装的货越多,就走得越稳。就算您从来没出过海也没问题!”

陆小凤继续追问道:“那你的船装的都是什么货?”

老狐狸道:“哎呀,货可就多了,杭州的茶叶、苏州的绣品、景德镇的瓷器、京城的檀香……”

陆小凤听这老狐狸悉数道来,都是些质轻的货物,回头望向花满楼,花满楼虽看不见,但能感知到,便与他默契地一点头。

陆小凤这次来调查海上货船失踪的事除了鹰眼老七,知道的人屈指可数。花家与鹰眼老七交好,他猜花满楼是从鹰眼老七那处得来的消息,那花满楼定是清楚他来此的目的,方才的问题也是他在套老狐狸的话,要了解船上货物的情况。

花满楼道:“老大爷,听你说来,船上的货物都很轻,如何才能让船稳下来呢?”

老狐狸脸色略略一变,又飞速地掩饰过去,道:“哎呀,没关系,货不够重不是还有人呢吗?”

陆小凤面带疑色,道:“人?”

海风将船上的动静送入花满楼的耳朵,船夫搬运货物的脚步声颇为沉重,船上走动的人的确是不少,却不知出海时是不是也有这么多人。

老狐狸道:“对呀,再装上满满一船人不就没问题了?”

陆小凤摇了下头,只觉得这老头愈加不靠谱了。他瞥了一眼花满楼,从他的神情里领会到了些什么,无奈道:“你这船上看来也没装多少人啊。”

老狐狸露出个大大的笑脸,瞧上去如同他的名字一般甚是奸猾,往花满楼的方向抬了抬下巴,道:“若是加上这位公子,不就更稳了吗?况且除了你们,我这船上还有客人,您瞧,这不就来了!”

陆小凤顺着老狐狸示意的方向望过去,一辆装饰精致的红木马车正朝他们驶来,马车上缀着流苏,车檐上挂着红缨,门帘是金纹锦缎,看起来马车的主人应该是位高雅的女子。花满楼自是不需去看的,他早已听见了,但他仍是回了头。

花满楼的马是匹温顺的良驹,所以他才会不系缰绳留它在道边候着。但再是温顺的马连着赶了好许时候的路之后也是会累出些脾气来的。那辆马车停在了它旁边,帘子被一只素白柔夷掀了开来,里面探出头来的果然如陆小凤猜的那般是个女子,且是个姿容出尘的美人。

那匹累极的马许是脾气乍然上来了,前蹄抬高,嘶鸣了一声,似乎是想将旁边这占着它休息地界的马儿给赶开。套着马车的马儿果然被吓住了,铁蹄急踏连退数步,却将那马车上正要下来的美人给甩了出去。

花满楼听见动静,足下一蹬,身子便如同江上白鹞般掠了过去,飞袖一展正好将那惊惶的女子揽入怀中。那美人身上功夫不差,却是因为事出突然脚下不稳而慌乱了些。陆小凤是个怜香惜玉之人,刚才本也是要飞身去接的,却在瞧见离得更近些的花满楼动了之后看起了戏来。

那女子一站稳了脚,花满楼便松了手,退开一步,举止有度,气态谦和,令人丝毫生不出恶感来。花满楼朝她抱拳一揖,道:“方才一时情急,多有得罪。”

陆小凤绕过两人,走到那发脾气的良驹旁,将缰绳握进手里,以防它再冲动惹祸。

这美人不着脂粉,面如莹玉,唇若渥丹,却眸中含冰,没有什么生动的神色,如同她气质般沉静冷然,但因刚才那一触的温暖怀抱,面上冷色稍有松动。

“多谢公子搭救了。”她不仅人美,声音也是美的。

花满楼摇头,道:“若不是我座下妄动,也不会惊了姑娘。”

陆小凤看这两人你一言我一语,旁若无人的样子,便耐不住地开口了:“马儿啊马儿,我真替你委屈。”说着,还抚了抚马儿的鬃毛,仿佛在安慰它。

花满楼知道陆小凤又有话说了,便接口问道:“不知陆兄觉得它如何委屈了?”

陆小凤一手仍搭在马背上,一手叉了腰,明知花满楼看不见,朝他说话时面上仍是神色生动,“它方才那一吓,将一位世间罕有的美人送进了花兄怀里,花兄非但不感谢它,却还要责怪它,你说它委不委屈?”

花满楼还以为陆小凤是还有话要套才给了他开口的契机,却没想到他说出的竟是打趣他与那冷艳美人的话。花满楼颇为无奈,轻摇了摇头,道:“陆兄,你不要乱开玩笑。”说罢,转身又对冷艳美人道:“我这朋友言行跳脱了些,望姑娘莫怪。”

冷艳美人眸中染上了些许愉悦的情绪,道:“无妨的。想来公子是要乘船出海的,我也在这船上,今日相识,到了船上也可做个伴。”

花满楼笑道:“如此甚好。”

“那我便先告辞了。”冷艳美人身姿袅娜,轻轻矮了下身子,算是行礼。

老狐狸迎了上去,笑容谄媚,道:“沙小姐,您来了!里边儿请,里边儿请!”

沙小姐未回话,只淡淡瞥他一眼便翩然离去,消失在了船舱入口处,空气中只余淡淡香风。

陆小凤收回了目光,这女子美则美矣,但从始至终也未曾正眼瞧过他,别人若没有那个意思,他向来不好强求。他拍了下花满楼的肩,道:“怎么?还没看够?”

花满楼没存那般心思,自然回答得干脆:“没看够的人该是你才对。”他本看不见,如何“看够”?

陆小凤讪讪一笑,暗道花满楼近来的桃花怎的比他还要旺盛,心间涌来的那几分涩味也是意味不明。他还不至于眼红好友的桃花吧?

他一把将花满楼的手抓了过来,把那匹良驹的缰绳交到他手中,道:“下回记得看好你的马儿!”

老狐狸张罗完沙小姐带来的货物,又凑了过来,嘿嘿一笑,“就冲您出手如此大方,我还得介绍您去个地方,消磨消磨时间呐!”

陆小凤问道:“什么地方?”

花满楼握着马绳倒是一脸淡然,对要去何处不甚在意,反正他到此处来的目的已达到了。

“嘿嘿,狐狸窝!”

 

× × × 

 

陆小凤与花满楼并肩走在人烟寥寥的小道上,两人轻衣缓带,衣袂蹁跹,一个牵着良驹马蹄哒哒,一个佩剑系在腰侧一步一摇,看起来不像是要去赌场,而是在闲庭信步。

行至一个岔路口时,陆小凤蓦地停住了脚步,“花满楼,我先走了!”

花满楼愣了一愣,连忙道:“不是要去狐狸窝吗?一起去。”

陆小凤抬手,拍了拍花满楼的肩,“一起去?算了吧。我陆小凤的名声不太好,你若和我一起去狐狸窝,被那位沙小姐知道了可不大好。”

花满楼忆起去年陆小凤与他和上官飞燕分道时道别的那番话,相似的话又从那张口中说了出来。那时他从陆小凤的话里听出了些别样的味道,心下有些淡淡的欢喜,不自觉便笑了,现今他再听得,熟悉的感觉又从心底漫了上来,笑意也爬上了他的眼角。

许是被那感觉冲乱了思绪,有些话还未经忖量便出了口:“你若是介意,我不与沙小姐来往便是。”

陆小凤正眺望着他将去的那条路,一听见这话,心间一悸,猛地回过头来。他的心跳似乎快得异常了些,却又迅速地恢复过来。花满楼这是误会他对那位沙小姐有意了吧?他是多情,但是也不至于会与朋友相争,尤其不会与不轻易动情的花满楼争。

陆小凤释然一笑,道:“我怎么会介意?你看看你这一身尘土,还是先去找家客栈休息吧,我晚些再来找你。”

花满楼似是松了口气,眉间却又闪过些模糊不清的情绪,应道:“好。”说罢,便翻身上马,往城镇里去了。

陆小凤望着那袭白影隐没在道路的尽头才收回目光,往建在偏僻之所的狐狸窝赶了去。

那是条小径,幽幽野草几乎要将其淹没,不过时常经过的马车倒是帮忙将径上的野草都给轧干净了。狐狸窝果然像它的名字一般是个狐狸窝,若是没人告诉陆小凤,他定然猜不出那座溪边杂草丛生之处的茅草屋里面装着的是个赌坊。

陆小凤直接推了门进去,茅草屋里密密地排了好几张赌桌,围着赌桌的人大多都在下注,却也有几个冷眼旁观的例外,想来应是此处盯人防老千的眼哨。但这例外里还有例外,一个穿着花布衣裳的小姑娘正端着碗挨桌走过。赌坊里人声嘈杂,她走近了陆小凤才听见她在说什么。

“尝尝我的牛肉汤吧!”

这小姑娘年纪轻轻,身子骨也娇小纤细,在这一群男人里显眼非常,只是那群人都沉醉在赌博里,怎顾得上身边的一碗牛肉汤?

小姑娘绕了一圈,粉脸上都冒了汗,却仍是没有一个人理她。

陆小凤不忍,无心顾及刚下了注的赌局,走到她近前,道:“我能尝尝你的牛肉汤吗?”

小姑娘正擦着额上的汗,听见陆小凤的声音,才抬眸看他,一双明眸满是喜色,“好啊,好啊!”说着便将手中的碗递了过去,递到一半,陆小凤还没来得及伸手去接,她又收了回去,“哎呀,这碗都凉了,我去给你盛碗热的吧!”

小姑娘一说完,便脚步轻快地往后厨去了,陆小凤轻摇了下头,跟了上去。后厨的灶上一个大陶罐正冒着袅袅的香气,陆小凤凑了过去,嗅了嗅,“嗯~单单闻这个香味儿我就已经忍不住了。”

小姑娘听见他赞赏,笑得更娇俏了,边说边为陆小凤盛汤,“这里呀,也只有你还算懂行。”

她一揭开盖,汤的热气便涌了出来,那牛肉汤竟是已煲得比米汤还稠,牛肉更是上好的取自牛身上最好的三个部位的肉,已经煮得软糯却不失筋道。她将热腾腾的汤递到了陆小凤的手上,这次总算没有在中途收了回去。

陆小凤眼角眉梢都是馋虫勾出的喜色,端着那碗牛肉汤轻吹了吹,“想不到错过了卧云楼的肉粽,海边还有美味等着我。”小姑娘睁着一双含着星光的大眼睛看他喝下了一口。

陆小凤咽下那口汤,如同饮下一杯十八年的女儿红,从喉咙暖到了胸口,他发出一声舒服的喟叹,笑盈盈地看着那小姑娘,道:“我可以说,这恐怕是天底下最美味的牛肉汤了。”

小姑娘听得,愉悦扑了满面。

“只可惜……”陆小凤话说了一半,挑眉看了一眼灶上的酒坛。小姑娘立刻会意,端起酒坛为他斟了一杯。

“这个呀,可是上好的糯米酒!”

陆小凤一口饮尽,眯眼享受了下糯米酒的醇香,“哎呀,难怪老狐狸说我可能会不舍得出海了。”

陆小凤一手端碗,一手执杯,偏生还是一派潇洒,道:“一个男人能跟你这样的女孩子做朋友,实在是太幸福了。有酒有肉,关键是你还长得非常漂亮。”他的这朵桃花,与花满楼的那朵比起来也是不差多少啊。

小姑娘娇羞地挠了挠耳背,抿嘴笑着。

陆小凤问道:“你请我喝汤,还请我喝酒,那你能不能告诉我你的名字呢?”

小姑娘埋下头,脸颊红了,好似飞上了两朵红云,“我呀,我没有名字,所以大家都叫我牛肉汤。”

陆小凤见牛肉汤羞赧,便劝慰道:“诶!这个名字其实很适合你的。”

小姑娘抬起头朝着陆小凤笑了,“那你又叫什么呢?”

陆小凤道:“我叫陆小凤,四条眉毛的陆小凤!”

牛肉汤听见这名字,拍了一下手,露出了然的神情,道:“哦!原来你就是陆小凤啊!”

陆小凤道:“就是我。”

牛肉汤忽然皱了眉,疑惑道:“如果你是陆小凤的话,那你就该用灵犀一指呀,为什么还要带着把佩剑呢?”

陆小凤低头看了下自己腰侧的宝剑,面上泛起些苦笑,道:“这把剑是一朋友所赠,我不好拂了他的好意。”陆小凤带着这把剑走了好几个月,个个认识他的人都要来问一问,问得他耳朵起了茧子,嘴也答得烦了。他想起大师说过,这把剑只要带出了他剑庄,就是施舍给路边的乞丐他也不管。

陆小凤脑子里冒出来一个顶好的主意。

他虽然不是用剑的人,但是花满楼是。一把宝剑送给花满楼,比带在他身上或是送给乞丐难道不是顶好的主意吗?


【感觉自己最近更得好勤啊_(:з」∠)_作为一个懒癌,估计再过一段时间就要进入疲软期(什么鬼)了╮(╯_╰)╭】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都发现了,这个案件是改的电影《凤舞九天》的内容,卷一的主要内容都是这个案件,但是由于时间线在大金鹏王之后,所以改变还是不小,这篇文案件不会只有一个,且都是改自电影的,但是最后会串在一起……
不用原著设定还是那个原因,原著的剧情太高端,而且有些人物太不好写了,比如宫九、小老头吴明_(:з」∠)_驾驭不住】

评论 ( 18 )
热度 ( 227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