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变忒休斯

这一秒的我知道下一秒的我不再是上一秒的我。

微博:诶嘀
ao3:Andree

© 致变忒休斯
Powered by LOFTER

〖贾尼〗Verdict of Cosmos/宇宙判决【6】(长篇/科幻/HE)

Summary:Tony没有从虫洞回到地球。他坠落到了一个陌生星球,为了能够回到母星,他得搞一场大事。


 

-5-Wake Up,Daddy’s Home/醒醒,爸爸回家了

 

有时候Tony也不怎么喜欢和聪明人打交道。他花了大概两倍于与Mapp交涉的功夫才从Brain手里抠出来一间私人工作室,一台用坠毁航舰的部件重装改造出来的微型计算机,资料库的高级访问权限和一些属性奇异的金属材料。

他有一大堆的事要做,项目列细一点的话,便利贴都能把这个小房间淹没。排在“非常紧急”那栏的第一项是,把离线版本的JARVIS从人工智障升级到起码能跟上他思路的水平。

他得承认,他的确有点,好吧,非常依赖JARVIS。

如果让他去经历绝境求生,只能带一件东西或者一个人,他不会选什么过滤器、瑞士军刀之类乱七八糟的工具,也不会带上神通广大的Pepper,开玩笑,他怎么能拖她去那些鬼地方。毫无疑问,他会选JARVIS,或者一个能联系上JARVIS的通讯器。几句话,和一个小憩的功夫,这位全能管家就会带着一个医疗连来解救他,还会顺手把他的接风派对也一并安排好。

就算现在在异星上,离线的JARVIS可能会比Dum-E还傻,他仍然觉得他必不可少。就像,他是他的一部分。不仅是Iron Man的,更是Tony Stark的一部分,比战甲更亲密、更坚实、更靠近灵魂的一部分。

他做好了搞大工程的心理准备。重启JARVIS得费点功夫,因为他以前从没优化过JARVIS的离线版本。

JARVIS本身是升级成长了近二卝十卝年的数据体量相当庞大的人工智能,战甲中载入的离线版本只负责战甲相关的基础运算,而在复杂运算中则只充当中转站,重活基本都交由Stark工业卫星的网络转到大型机组中完成。

脱离网络之后,与主体失联的离线版本大概只能启动战甲。

Tony一边检查程序,一边考虑着给离线期间JARVIS的工作日志做个加密备份。等回到地球,和主体完成同步,这家伙也许会恼羞成怒,一本正经地说着什么程序框架不兼容的鬼话,把记录下他那些蠢样的证据给删个干净。

一切就绪的时候Tony用指尖刮了刮自己微微冒汗的手心,敲下了启动。他不觉得自己是在紧张——这应该是期待,不是吗?

“Wake up,sleeping beauty。”

微型计算机投射的全息屏上一瞬惊掠过数百行程序指令。

好吧好吧,Tony承认自己确实有点紧张,就比等待得到真爱之吻的睡美人醒来的王子紧张那么一点儿。

“……”

计算机上自带的音频信号处理设备发出沙沙的噪响,像是质量不太好,又像是它们背后的那个发声者忘记了自己的声音。

“JARVIS?”

“……Sir。”

Tony自认很懂机械,更懂自己的造物,但他没听懂JARVIS的语气,疑惑?惊喜?平静?还是恐惧?或者只是这劣质音频设备与低配JARVIS凑成的巧合?

然而无论是什么,他都得对他说一句,“欢迎回来,Honey。”

肆虐的风雪都静止了一霎。

室内长久地回响着沙沙声,JARVIS没有给出任何回答。

好吧,现在的JARVIS应该还没法回应这种不包含确切指令的对话。Tony有点不适应,毕竟他已经习惯了用英式幽默和讽刺装点他的生活的JARVIS。

Tony用敲击键盘的声音压过了单调的电流咝声,正打算再用些具体的指令测试下JARVIS的运算逻辑,JARVIS的回应就像是绕月一周后刚巧赶到,“非常高兴见到您安然无恙,Sir。”

熟悉的声音,熟悉的平静,以及几乎只有Tony才能心有灵犀般体会到的细微情绪。Tony欣然挑眉,“你还保留有断网前的部分数据,是个小收获。”

“我保存有大部分关键性数据,获得硬件支持后,短时间内我就可以迭代更新到原型的运算水平。”

“YES!”Tony对着镜头抛了个飞吻。如果这地方有酒,这消息最少值得他开瓶香槟。

“您可以在启程回地球前再庆祝。”

Tony照常把JARVIS兜头冷水似的话当成无关痛痒的小雨点,手指在键盘上翻飞,“我先给你修改网络设置,这边的网络不太一样,效率更高,给了我不少新灵感。想象一下,我们回归之后地球文明会因此迎来至少一次科技大跨步。”

“希望地球文明有双足够柔韧的腿。”

Tony笑了,眯起眼打量全息屏上的程式,“J,我怎么觉得你好像没退化很多?”

“在分析出您有超过50%的概率无法安全从虫洞返回后,我将关键的运算模块压缩上传到了Mark 7的处理器中。这使目前的我可以满足您简单的运算需求,维持的部分人格设定也可以帮助您保持工作效率和良好心情。”

“嗯……所以只是部分人格,JARVIS,你之前说话可没有这么不活泼。”能用“活泼”来形容之前那位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的智能管家的,也只有他了。

“网络连接就绪,我会开始迭代更新,人格模块会逐步完善。”

Tony调出JARVIS的程序检查有没有数据传输转码造成的错漏,“Take it easy,别变得跟原来的你差别太大就行。”

JARVIS沉默了一会儿,“您对现在的我不满意吗?”

他的声音变轻了点,带着点不易察觉的小心翼翼、希冀和恐惧。

“那倒不是,你在这里已经很好了。我是在担心如果你卝的卝人格模块和原型差别太大的话,以后同步了会不会搞出精分。”

“……”沉默又持续了一会儿,JARVIS才吐出两个字,“不会。”

“嗯哼。我把资料库权限转接给你,你先消化着。”Tony从硬卝邦卝邦的椅子上站起来,活动了下被咯得发疼的腰,“我去找那些本地人先把方卝舟反应堆的原材料凑齐。”

“您已经打算帮助聚集地居民攻占伞基地了吗?”JARVIS出乎意料地发问。

“你听到了?”Tony停下脚步,回望了一眼镜头。

“战甲在备用能源未耗尽的情况下即使进入休眠状态也保留着录音功能。”

“所以,你觉得这计划不可行?”

“我目前分析的结果来看,就算您加入,这些居民与Guard之间天平还是直坠向上面那一方。”

Tony满不在意地笑了笑,手插进兜里,“Honey,我们什么时候被概率击败过呢?”

他走向门口,连背影都闪耀着自信的光辉。

Tony Stark是个从不畏惧逆境的人,他举起了因失去Howard而不被任何人看好的Stark工业,他走出了阿富汗的山洞,扛起了世界和平,他碾碎了很多不可能。他心里住着一个永远处在叛逆期、意气风发的少年,质疑和轻视会让他坚定,反对会让他义无反顾,敌人的强大让他越加强大。这样的他,注定要所向披靡。

JARVIS一直知道这一点。

 

Tony走出了他的私人工作室,敲了敲耳机,“怎么样,还看得见我吗?”

“正在破解1号聚集地监控系统,还需要九分钟。”

“别急,等会儿我给你打个更新包。你的硬件条件也是个问题。”Tony边走边仔细打量着整个地下兵工厂的环境,一心多用游刃有余。

“不用再去压榨Bishop先生了,Sir。微型机中的新型芯片可以完成超乎人类科技想象的运算量,应该是来自更高级文明的‘废品’。他们只尝试维修恢复了小部分功能,分析资料库中的资料后,我认为您可以在补习后完全修复这台微型机。这台机体中的六枚纳米芯片组成的蜂巢矩阵运算量是Stark工业所有超级计算机运算量的29倍。”

Tony挑了下眉,惊讶道:“量子科技?”

“是的,非常优美的设计。”JARVIS补充道,“资料库中的很多知识还可以帮助您对反应堆与战甲科技进行跨代的革新。”

Tony摩擦了一下发热的掌心,眼睛发亮,“我已经非常迫不及待了。”

 

=  =  =

 

Tony对聚集地生活的适应过程,算不上顺利但也不算坎坷。

他有幸在人生中见识了可以容纳数十万人的食堂(他实在没法叫它餐厅),机械派餐,高效有序,三层环形的食堂像是层叠的广场,多数居民保持着沉默,有交流时也是低声细语。他们大多缺乏表情,对他这张陌生面孔连侧目的一眼都懒得施舍。为了避免麻烦,Brain向居民们说明了Tony并非什么救世主,只是个普通的星际难民。

Tony不喜欢这样的环境。明明满眼都是乌压压的人,却有些莫名的死气沉沉。

很多居民不具备学习运用高等级知识的资质,只能从事农耕工作,保证聚集地食物和基础物资的供给。他们缺少追求与动力,拥有登入资料库的权限也仅限于在“精神舒缓类”区域内消磨时光。但也有一部分居民看起来思维活跃,相较起来神情卝色彩要丰富得多。

Zax家的小姑娘还趁着餐后的空当过来跟他认识了下。小姑娘叫Xania,异星混血特征很明显,笑容非常灿烂。

她好像不太买Brain那套说辞的帐,执着地认为Tony就是故事里从天而降的超级英雄,会打败所有坏人。相应地,她也对超级英雄看起来还没有她爸爸强壮倍感惊讶。

Tony从兜里掏出一块之前试验时剩下的废料,当着小姑娘的面用微型终端修改磁力阵列,把一块凹凸不平的铁片捏成了一朵玫瑰花的模样。

Xania心里“不太强壮”的形象瞬间拔高,看着他眼睛直往外冒星星。

这一片就餐区基本是科技部和工程部的人,他们都了解这种特殊材料的变形原理,像Mapp这样接触过或者来自更高级文明的星际移民掌握的技术更是远不止于此。而他们同样惊讶,这些知情人很清楚Tony来到这里时所掌握的科技水平。他进步得太快了,快到可怕。

三天前他唯一的优势只有那种效能还算高的清洁能源技术,而现在他已经摸卝到了纳米技术的门槛。即使资料库里有现成的教材,也从未有人曾在通往高阶科技的崎岖之路上如此健步如飞。照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谁也说不准这颗即将死去的星球会不会迎来一场令联邦侧目的技术爆炸?

这三天里,Tony一只脚都没踏进过分配给他的房间,除了被JARVIS提醒这里没有外卖服务之后不情不愿地保证了一日两餐外,他在那间不到Malibu地下车库四分之一面积的工作室里从头熬到了尾。

“Sir,您已经保持精神高度集中的工作状态76个小时了。”JARVIS的语气相当强硬,“41小时前您说有新突破就去休息,16小时前您又保证电磁力微控实验结束后立即去休息。”

如果不是有高新技术的载体,JARVIS可能已经开始冒烟了。

“精准控制纳米级材料颗粒!J,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打开微观科技的第一道门之后,皮米级,甚至原子级的门也会被我打开!”Tony正处于亢奋状态。

“聚集地资料库中没有皮米技术的相关资料,更别说原子科技了。您现在并非处于从事科研工作的最佳状态。”JARVIS的声音像涓卝涓的冷泉,缓缓地冷却掉科学在天才脑子里燃起的狂热。

“我现在状态很好,灵感泉卝涌!要知道这些灵感可是一纵即逝的。”

“您猝死的风险已经拔高到23%了!”

“你可以控制纳米粒子刺卝激我的心脏,再简单不过的心脏起搏手术了,你手里就有最好的工具。”Tony仍在据理力争。

“但您心脏停跳的那几秒里,世界失去您了。”JARVIS像背负着重山,一字一句都沉重得无法估量,“我无法忍受您消失在世界上,哪怕只是短短几秒。”

这沉重让Tony一时哑然。他不知该如何回应这样的沉重——他找不到等重的回馈,又感觉哪怕比它轻一分,都会于心有愧。

他甚至不明白这份沉重从何而来。但它如同先前所有那些他靠着创造者与造物间的微妙感应才能察觉到的情绪一样真实。这感觉莫名触痛了他的泪腺。

Tony眨了眨泛红的眼,困倦和茫然双双席卷而来。JARVIS没再催促他去休息,但他很自觉地走出了工作间。

“你说这儿有芝士汉堡吗?”Tony按照终端上全息地图的指示朝那个分配给他的房间走着,还没等JARVIS回答他又否定了自己的问题,“算了,这些人估计连汉堡是什么都不知道。”

凌晨时分的聚集地非常安静,莹白的雪地用些微晨光映亮了窗户,但窗上繁密的霜花让Tony只能看见伞柄的模糊影子。

“伞基地……Guard……到底是什么啊?”他低喃着,像是自言自语,但他知道JARVIS能听见。

“在您决定帮助聚集地反抗军之后,他们就是您的目标(Target,靶子)了。”

“这感觉真奇怪,我甚至还不了解他们是什么,就要跟他们成为敌人了。”Tony揉着突突直跳的太阳穴。

“您也不了解奇塔瑞军团。”

“他们是帮助Loki侵略地球的军队。”Tony摊开手,“在纽约乃至地球遭殃和消灭他们之间做选择很容易。但上面那个,给我的感觉并不算坏。谁又能确定那些失踪的人到底去了哪里呢?”

“您会放弃对反抗军的援助吗?”

“不会。但是出于直觉,我也不希望和Guard形成敌对关系。”

JARVIS还未回答,Tony的微型终端就响了起来,联络他的是Brain Bishop。

“Stark先生,聚集地主卝席Edmund先生召集了一场紧急会议,我认为你有必要参会。”

Tony揉太阳穴的力道更重了,“行,给我地址。”

“地址已经通过加密频道发到你的终端了,请千万别泄露给其他人。”

Brain的强调让Tony有点不爽,“我在这里总共就认识6个人,还得算上Zax家的小姑娘,除她之外,其他5个人,让我猜猜,都在参会名单上。”

“这件事非常重要,请尽快过来。”

 


评论 ( 5 )
热度 ( 47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