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变忒休斯

这一秒的我知道下一秒的我不再是上一秒的我。

微博:诶嘀
ao3:Andree

© 致变忒休斯
Powered by LOFTER

〖贾尼〗Verdict of Cosmos/宇宙判决【10】(长篇/科幻/HE)

Chapter Summary:Tony得到了一件真正足以改变战局的武器,然而那是柄双刃剑。

 

-9-Double-edged Sword/双刃剑

 

Tony被众人激烈的争论声吵得太阳穴直跳。他不是个士兵也不是谁的下属,他是来施以援手的独立个体,但现在事态发展得有些脱离预想了。这些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将他默认为了聚集地的一份子,反抗军的一员,同时,也是需要屈从于“民意”之下的领导者。

但他不是。

“够了!”Tony抬手,刹那成型的斥力炮在天花板上轰出一个洞,碎石粉尘扑簌落下。

“能源问题已经彻底解决了,也就是说你们不用再担心常规武器的弹卝药。”Tony扫视过众人的脸色,大多数都不太好,“接下来我会着手调整重置Ulkilmanda病毒,无论你们同不同意。”

“你想让整个星球给你的傲慢陪葬吗?”有个人大声质问,不少人窃窃私语。

“首先,我有足够的资本傲慢。其次,我不是个白卝痴,我比你们任何人都清楚病毒的危险性。”Tony危险地眯了下眼睛,“最后,我起初的目的只有回到我的母星。”

一些人恍然醒悟,这个人一直在帮他们,但他并没有义务帮他们,更没有义务用他们想要的方式来帮他们。

Brain上前一步,站到他的对面,“我们非常感激你做出的贡献,Stark。但既然你明白病毒的危险,就应该知道我们不该试图去抓如此锋利的双刃剑。”

“要是这把剑是你身边唯一的武器呢?”

“我们已经有足以攻破Guard防御的武器了。”旁边有人答道。

“哈!我还以为我就是最傲慢的人了。”Tony哂笑,“在Ulkilmanda出现前你们一直都在用石头削木剑,还妄图用木剑去攻占有坚甲利剑的守卫的堡垒。”

对情况有清醒认知的人都哑了,才意识到这一点的人却哄然提出质疑。

“此前我做了个模拟,运算结果显示我们成功攻占一座伞基地的概率是2.04%,而成功守住它直到所有居民从星球撤离的概率几近于0。我一直认为这场仗最可能赢的办法是将我们划进Guard的保护条例,换言之,就是靠敌人的怜悯获胜。”Tony摘下墨镜,目光锐利,“我会着手改造Ulkilmanda,至于用不用在实战中则取决于测试结果和我的最终决断。”

在此之前Tony花了很大的功夫在升级战甲上,他拼命提高自己的实力并非仅仅为了保证自己能在未来的战斗中存活下来,更多是他已经选择了孤军奋战这条路——在反抗军的主力吸引走Guard的注意时,他会利用尚未开发完全的隐形科技入侵Guard的系统中心,和JARVIS配合篡改Guard的判定程序,把聚集地所有人塞进他的白名单。

这很危险。他不知道骇掉Guard需要多久,也不知道等他成功时那些作为诱饵引走Guard兵力的反抗军还能剩下几个,但那是能让大多数人活下去的唯一办法。而现在有更强的武器送到了他的手边,也许他甚至不需要牺牲少数人就可以终结战争,他不可能放过这个机会。

他的坚定感染着每一双信念动摇的眼睛,“相信我,我会带给你们胜利。”

或许那个救世主的传说是真的。有人想。

 

=  =  =

 

“JARVIS,你怎么看?”Tony苦恼地摩挲着自己的胡子。

“桀骜难驯。”

这个评价很精准。他们已经第17次清空Ulkilmanda的意识,这东西诞生群体意识几乎是必然结果,而Tony试图重建中控系统,创建操作界面进行意识引导和掌控的办法显然不是控制那种意识的好办法。每一次它们都会暴躁地试图冲出引力场束缚,逼得Tony不得不用强电磁场一次又一次清空之前的所有设计。

“Sir,或许您该睡一觉再换种思路来解决问题。”JARVIS顿了一下,“或者您也可以去隐形技术那边感受温和一点的挫败感。”

“测试又失败了吗?”Tony翻查JARVIS传过来的测试数据,找出与模拟测试结果偏差的项目,“光学检验完全没问题,红卝外线热感应还有点小瑕疵,最大的问题还在动作感应上。”

“您的列表上还有气流波动和声呐探测亟待解决。”JARVIS分析,“相较之下,我更推荐您获取更多信息之后再研发针对Guard的隐形技术。伞基地上不具备这些检测警报器的可能性不容忽视。”

Tony挑眉,“或许我该听听你对你的同类的分析。”

“如果对于Guard来说,这颗星球上不存在可以威胁到它的人或手段,居民们也根本没有威胁它的理由,作为人工智能而非多疑而缺乏安全感的自然种族,它有很大的可能性不会设置针对星球内部的警报器,而是将重点放在防御来自星系外的星际强盗身上。”JARVIS的声音冷静得非常有说服力,“但这一点不确定性将给最终的计划实施和您的安全带来极大的威胁,所以我建议您‘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Tony笑着翻动桌上的工具和边角料,“嘿,你把我那个老是提心吊胆的管家藏哪去了?”

“我们中总要有一个保持理智,避免您在玩高兴的时候把命搭进去。”

“所以什么时候我们交换了角色?”

“恐怕这种事永远都不会发生。”JARVIS补充,“您的高调张扬恰好是秘密行动最好的掩饰,就像在神盾局的天空母舰上一样,此前还没人能在那么多神盾局成员眼皮底下窃取过机密信息。”

Tony思考时用食指在嘴唇上摩挲,“有几个人提过,被选中的人进入运输车前蛋形机器人会要求他们交出所有非必需的设备。Mapp那家伙曾在他的肋骨里藏进去一个带追踪功能的传讯器,想着万一自己要是回不来了还可以留句遗言把那些人消失的真相告诉其他人。结果那些蛋形机器人隔着他的特殊衣料、含铅隔层、金属骨质结构发现了那东西。”

“如果这样的探测科技遍布伞基地的话,您就可以直接放弃研发隐形战甲了。”

“但我有个藏东西的好地方。”Tony敲了敲胸口散发着荧蓝光芒的反应堆,“越是引人注目的地方越容易被人忽略。”

“容我提醒您,它们是机器人。”

事实上,Tony已经不需要反应堆和电磁铁嵌在胸腔里了,四天前JARVIS主导的那场内脏修复手术中他顺手把那些碎弹片全清理掉了。但Tony已经习惯这东西了,它就像它的第二个心脏,即使现在它是否正常运转不会再对他的性命造成影响,Tony还是挺情愿让它留在那的,作为纪卝念和见证。

“为了不让反应堆变成‘非必需设备’,我还得把那些取出来的‘碎弹片’给放回去。这个纳米材料也可以模拟。战甲需要先组合成反应堆的一部分和电磁铁。嗯……可用体积有点小,可携带的纳米粒子只能组成没有武器系统的基础战甲。这段时间我们得在粒子压缩储存上下点功夫。”

“已添加到您的日程表。”JARVIS提醒他,“你似乎还忘记了一件事。被选中的人是有一定概率回不来的。就有记载的资料计算,这一概率是1.75%。”

“这完全不是问题,Edmund都去过少说十几二十次了吧。”Tony摊开手,“1.75%,我成年之后就没有过那么好的运气了。”

JARVIS回忆起Tony给他讲的童年经历,小时候的Tony运气好得令人发指,作为Stark家的独子已经足够得天独厚,他还是个天才。

他的大学室友曾说他在降生前灵魂一定被神亲吻过。但他的幸卝运是有时效的,成年后它就潇洒地抛弃了他。

“Edmund主卝席屡次安然回归的原因有很多,Guard应该考虑到了他身为1号聚集地主卝席的身份对保持聚集地居民状态稳定有很大的作用,其次Edmund作为大部分被机械改造的人类在增加基因多样性和供人玩乐这两方面都难以做出很大贡献。”

“你让我感觉自己非常有可能被挑中,Honey。”Tony朝镜头眨了下眼,“不过没关系,如果Guard想把我送给他的主人们的话,我也许能带着一支舰队回来接走这里所有的居民。”

“我对您如何界定自大和自信感到非常好奇。还有一点我想我需要提醒您,从您进入运输车开始,您就真正在孤军奋战了。”

“那就把你的离线版本做得聪明点吧,这样我最多算是半个孤军(half alone)。”

“Anything you wish,Sir。”

 

=  =  =

 

Tony从Nucle的遗物里找到了一份电子日志,起始时间很早,从他成为一名科研人员到认识Bayouna,在他加入Spero的病毒研究项目到项目成功的20卝年里,他与Bayouna相交相恋,最终在太空里举行精神融合的仪式,后来他记录下投放病毒前的忧虑与纠结和整个逃亡的旅程。

涉及病毒的内容不算多,JARVIS筛查出的有效信息有限,归纳起来不过几条:主控程序发出的停止繁殖指令其实是一道自杀指令,病毒单体的核心会在接受指令后融毁,剩余的残骸就是一颗粒径100皮米的普通颗粒物;已执行自杀指令的病毒不可能被重新激活;固化协议存在于每个病毒单体的核心中,但仅能通过主控程序修改;病毒单体间由特殊网络连接,主程序发出的指令就算仅被一个病毒接收也会迅速扩散给所有的病毒;主控程序的防火墙极其坚固而敏锐,但群体意识还是在非常短的时间里攻破了它,Nucle判断它已经进化为人工智能。

得到这些信息后,Tony又换了好几个思路对Ulkilmanda进行再编程,但无一例外地失败。31次失败和苦等Guard无果让Tony愈加烦躁,却在烦躁爆发前被JARVIS强拉硬拽到了生态区调整心情。

“下次你再这么干卝我就要收回你在我清醒时操控战甲的权限了。”因为生态区的奇异景象而睁大双眼的Tony让这话听起来一点威慑力都没有。

他对植物学不太感兴趣,但这景象真是美得怪异又夺目,斑斓的色彩如海浪般泼洒开去却在触到某种单调的素色时分出泾渭、乍然止步,中央一棵似乎是由藤蔓拧结而成的树几乎要顶到天花板光幕上。Tony记得Sharlin提到过祂,这是他们种族的神树,他们死亡的族人都会化为祂的一部分让祂枝条延伸得更远、根茎扎得更深、树干更加粗卝壮,而祂也会反馈给活着的族人力量和生机。

空气中弥漫着甜酸果香、清淡的草香、沉厚的木香和苔藓独特的味道,Tony的确很快放松了下来。他坐在一小块看起来不太结实的残壁上,可能是当年为了容纳下这棵神树改建生态区时留下的。他背靠着冰凉的墙面,双卝腿大半悬空,想起在Malibu别墅楼顶边坐着看海上日出的感觉。

“J,想念地球吗?”Tony伸手拨卝弄了下神树尖梢的枝叶。

“说实话,Sir,并不。”

Tony意识到JARVIS并非属于地球,他仅仅属于Tony Stark,他是这世上唯一只与他牵系的存在。他在地球上有朋友,有关心的人,有责任,有身份,有义务,有整个Stark工业,有刚培养出默契的战友,还有Pepper——她真的很好,他本打算解决掉Loki带来的麻烦之后试着挽回她的。他有那么多可想念的,但如果JARVIS会想念地球,只可能是他在地球上。因为JARVIS只有他。

JARVIS因Tony的沉默思考了很多,补救道:“其实我有点想念Potts小姐、Dum-E、Butterfinger,还有Malibu。”

“我也想他们,Happy会把他们照顾好的。”Tony晃了晃自己的腿,“我挺好奇没有我的地球是什么样的。”

“很快您就能亲自观察到了。”

“很快吗?”Tony的笑里有点不易察觉的自嘲。

“Sir,您试了很多改造Ulkilmanda的方法,但您一直都在刻意避开最有可能成功的一种。”JARVIS的语气更平静了,这让他的话听起来像一声长长的喟叹。

“也是最危险的一种。”Tony抿平唇角,“我没兴趣弄出一场你死我活的角斗。你不是个可消耗的斗兽,我也不是残忍的奴卝隶主。”

“当然不是。我是自请为您出战的骑士。”

那双神采飞扬的眼睛眸光温柔,“我可没有要你替我打的仗。”

“您置身于一场实力悬殊的战争中,却不愿让我踏入战场?”

“你可是我的副驾驶,不是旁观者。”

“I can be more,您清楚的。”

Tony的确很清楚,早在他获取Nucle的工作日志之前,他就知道不让Ulkilmanda产生群体意识的最好办法就是主动给予它们意识,而能胜任这份工作的只有JARVIS。而让JARVIS介入必定会激起Ulkilmanda固化协议的排异甚至触发反击。Tony无法估量Ulkilmanda的实力,但他了解其惊人的成长性,如果让JARVIS冒险接入病毒网络,可能会导致JARVIS的程序主体被病毒意识入侵损毁,最终让病毒越过三层保险装置逃逸到大气中。就算JARVIS成功融合病毒网络成为主控意识,仍然无法确保群体意识不会在病毒扩散后局部觉卝醒再反攻JARVIS。

“我的确清楚,为避免病毒通过你泄露,在将你嵌入病毒前就必须要收回你的大部分权限、切断你与网络的连接,这意味着一旦失败你就会死。”Tony皱眉。

“我会留下备份的,Sir。”

“你克隆一个我出来,那是我吗?”

“这不同,备份的我可以在我原体意识消失后获取我过去的全部资料库,记忆数据和人格模块。这个我是全新的,但与过去的我没有区别。”

“你要跟我讨论忒修斯悖论吗,JARVIS?”这是Tony来到这之后第一次真正与JARVIS争吵,JARVIS客观的、参与辩论般的态度让他更加恼怒,“我从没把你当作消耗品,可你没觉得自己是个不可替代的存在!”

“战争总要有人敢于牺牲……”

“MUTE!”

Tony从断壁上一跃而下,纳米战甲迅速成型带着他冲出了生态区。

 

 


评论 ( 9 )
热度 ( 53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