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变忒休斯

这一秒的我知道下一秒的我不再是上一秒的我。

微博:诶嘀
ao3:Andree

© 致变忒休斯
Powered by LOFTER

〖贾尼〗Verdict of Cosmos/宇宙判决【14】(长篇/科幻/HE)


chapter summary:尘埃落定?


-13-When All Is Said And Done/尘埃落定

 

随着警报响起后,Tony一路上遇上了不少机器人,长方体的具备先进的武器系统,Tony一时不察被它一道能量束冲飞了出去,如果没有那层被他用电磁斥力改造过的能量反应装甲,他现在身上就得多出一个洞来。

Tony从墙体碎块里站起来,重启的能量罩上闪过几道不稳定的波纹,他以Z字形路线冲向长方体机器人,切割伞柄墙体的聚能光线划过,却没对他造成伤害。Tony能看到战斗状态的HUD屏上闪烁的红色警示,灵敏的飞行动作让他接连避开了五道光束。

“J,打不透铁桶的话,我们只能给他下个套了。”

“‘渔网’布设中。”Mark 9背后飞出三颗银色小球,旋转着飞到长方体机器人身旁,将它圈住,“收网。”

三颗小球表面划过一道蓝光,长方体机器人抬起瞄准Tony的手臂顿时垂下,光滑的机体表面开始出现挤压的褶皱,褶皱间很快出现破损,电弧爆闪,其下的地板也随之凹陷,向外延展出蛛网状的裂纹。

铁桶没有被击穿,而是被自己的重量压扁了。这个重力网的灵感是Tony从Guard的重力平衡装置中得来的。

三颗金属球被回收到战甲的背后,开始充能预备下一次使用。

反抗军有不少人是沿着被电磁干扰弹放倒或是彻底损毁的机器人找到中央实验室外的,但他们没法集结所有的人,不少小队完全失联,而且时间紧迫,这附近所有能够移动、具备一定战斗能力的机器都在朝这里汇聚——Guard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处境并采取了措施。

如果战斗发生在伞基地外,或者入侵者及其携带武器的威胁性过强,这段时间里Guard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许已经把他们反复清除过好几回了。但显然Guard仍觉得局面在它可掌控的范围内,机械暴卝动如同洪水般扑向反抗军,但那远非这个人工智能最强的手段。

中央实验室外是宽达数百米的圆环状广场,损毁的机械被反抗军用作掩体艰难地撑起一道防线。上百英尺高的穹顶给了Tony自卝由发挥的空域,让他能随时支援各个方向。

“J,你那边怎么样?”Tony用聚能光线切断一排奇形机械的抓举臂和简陋的枪管,混杂在其中的蛋形机器人和警卫机器人靠着能量屏障扛过了这一击,但不影响他把几个快被机械狂潮淹没的人从里面拽出来。

“已确认Guard未设立自毁模块。”JARVIS冷静的声音响起,“很抱歉接下来无法与您在这片战场上并肩了,我的侵入行为引来了一些麻烦,需要用到我100%的运算能力。”

“去吧,JARVIS,我对你有信心。”Tony身后的浮游炮蓄能完毕,六道如有实质的蓝色光带沿着广场和其后的走廊横扫,清空了靠近防线近四分之一的机体。机械零件和残骸铺了满地,小型的连卝锁爆炸接连轰响。

他皱着眉,深吸了一口气,“早点回来。”

JARVIS沉默半晌才答道:“As you wish,Sir。”

反抗军战线上的压力稍缓,Mapp那边传来惊喜的呼声:“门禁系统破解了!”

Mapp从那台报废的蛋形机器人机腔中抽回自己的机械神经接口,武器通过滑轨从背后滑向左臂嵌入固定槽,靠近中央实验室的几个小队纷纷调转枪口,指向那扇即将开启的门。

随之而来的动静让众人意识到那不是扇给人类通过的门,巨大的弧形门扇顶端连接着数十米高的穹顶,宛如一道进入巨人王国的大门。

门内,中心圆台上伫立着一座巨大的金属雕塑,它像个没有门扇的圆拱门门框,又像是大写的希腊字母Omega,电阻的单位,Ω。

它的存在让另一个金属雕塑——Guard如同闯进巨人国的格列佛,他甚至不到这个门状雕塑的五分之一高。

Tony敏锐地注意到与上次他们见面时不同,Guard的外观发生了变化,但反抗军没有给他仔细观察的机会,密密麻麻的聚能光束和电磁干扰弹朝他们唯一的目标射去。Guard站在那里就像个显眼的靶子,没有比它更容易被击中的目标了。

防线外的机械大军中没有任何一个机器人来得及冲过来挡下那些攻击。

Guard的载体即将面临重创甚至是直接的毁灭。Mapp迅速定位了中央实验室的主控台,他已经准备好将自己这一管Spero病毒用在那上面了。

但那些足以破开能量反应装甲的聚能光束在距离Guard尚有一段距离时就被引爆,热浪和能量余波被收束在极小的范围内,丝毫没有伤到Guard。它站在圆台上,嘴角擎着虚假的微笑,抬高视线与空中的Tony对视。这让Tony想起制造纽约危机的那位诡计之神。

机械大军爆发出比刚才更猛烈的攻势,反抗军的防线迅速溃败,Tony急速下掠,武器系统全功率的一轮倾轧过后才堪堪护着数十个人穿过那扇门退入了中央实验室。而那些他没救下的人就像投入洪流中的石子般消没在了扎堆的奇形机械间。

Guard安静而从容地站在圆台上,操控着无数机械的同时,还在与JARVIS在数据世界里缠斗,但它没有露出一点微笑之外的表情。表情于他也许只是个面具。

那个蝼蚁和靴子的比喻浮上Tony的心头,这让他有点不好的预感。

不少人仍在朝着Guard的方向扣下扳机,少量重型武器混杂其中接连轰响,源源不断的聚能光束在射向它的途中爆炸。强电磁干扰炸卝弹明明在反抗军的手中激活,却在扔出后哑了火,完全失效。Tony在支援反抗军的间歇对着Guard试过全部武器,“渔网”全部变成了哑弹,浮游炮根本无法击穿那层真正的无形防御。

反抗军不断减员,绝望从刚开始自心底袅袅升起的一缕轻烟逐渐变成蔽日的浓云。

他们正面是难以计数潮涌而来的机械大军,背后却是被Guard一夫当关封死的铜墙铁壁。

Mapp在加密频道里丢下一句“掩护我!”时,Tony刚拆掉一架似乎是运送重物的重型机器人,轰然倒塌的巨大机体迅速成为了十数个反抗军的掩体和火力点。他回头正好看见Mapp的光子推进器留下的余影。

Mapp右手攥着密封管,距离Guard身侧不到五十英尺,拇指正按在病毒的激活按钮上却再使不出一点力气将它压下。推进器喷吐的光束如同被封进冰块的烛火般被扼熄。

那管深灰色的半液态物质从Mapp手里缓缓飘落进Guard的掌中。它的笑容更明显也更虚假,终于吐出战斗开始至此的第一句话:“各位客人,这已经超出我的待客之道可以容忍的范围了。”

方才还在暴卝动的机械们霎时静止,如同断了线的木偶般失去了活力,蛋形机器人们轻卝盈地飘了出来,悬浮在机械残骸之上面对剩余不到八十人的反抗军。

反抗军的火力立即重新集中,电磁干扰弹卝夹杂着聚能光束扫向蛋形机器人们。警卫机器人立即蹿起,用更高级的电磁斥力屏障挡下了那些攻击。少了大部分参与者的战斗进程反倒比刚才推进得更快了。

Guard抬眼扫过这群仍在反抗的人类、机械改造人、类虫种族和植物种族,轻轻挥了下手。

凝滞在空中的Mapp躯体开始从肢端往躯干一一拆解,细小的零件从他身上飞散开,混杂在其间溅开的电解液如同一盘被泼出的墨,墨点飞溅浸透了大片画纸。从数百米高空坠落也不会摔得如此细碎。

“这他卝妈是原力吗?”Tony咬牙。

Mapp发不出声音,目眦欲裂的神情让他半边人面与半边被拆解开的机械脸显出恶鬼般的狰狞来。散发着蓝光的大脑大半暴露在空气中,还在微弱地颤动。

人群里传出一阵阵惊呼。

愤怒压过了所有Tony曾在Guard和它掌控的世界里感受到过的其他情绪,他猛地朝Guard俯冲而下。

这次他没有选择中远程的能量武器,而是冲向了Guard,战甲的力量加持和推进器加速足以让他击穿大多数机器的高强度合金外壳。

但他还没有接触到Guard,Guard就被一股力道击退到了圆形平台的另一端。

一系列Tony无法理解的反常让他的大脑迎难而上,飞速思考。

而几乎同一时刻,所有反抗军成员的动作完全静止,与Mapp之前一样彻底失去了自己身体的控制权。

察觉这一点的Tony瞪大了双眼,愕然望向金属人。这一次扭头也让他意识到了自己仍然行动自卝由。

“Stark先生,我知道我们会再次见面,但没想到是以这种方式。”

逐渐在脑中成型的可怖答案让Tony没有开口回答Guard。

“我可以让所有人安然回家,也可以将你送回家乡,只要你将所有的这个东西交给我。”Guard晃了晃手中的密封管,深灰色的内容物随着它的动作在管内荡散开。

Tony捏紧拳头又慢慢松开,撤下面甲露出了自己的脸。在面甲打开的那一刻,他将自己恍然大悟的欣喜神情压下,胜券在握的冷静占据上风。

一根密封管从他的臂甲下浮出,他将那个小玩意儿拿在手里,随意得如同把卝玩一支笔,“这个东西吗?我叫它Spero病毒。”

“我知道你们创造它是想做什么,但是你不会成功的,不如把它交给我,换所有人平安回家。”Guard上前几步,走到圆形平台的中央,在离Tony只剩十几米时停下了脚步。

“回家?”Tony挑起眉,“如果他们不认为聚集地是家呢?”

“我可以重新给他们制造一个家。”

Tony在指间转着那根密封管,“他们可以自己找到家。我也可以自己找到家。”

“你们不会成功的。”Guard挑起一边的唇角,笑容第一次从虚假的微笑变为讽刺的蔑笑,“消灭你们轻而易举。”

Tony莫名觉得这个表情让Guard更像Loki了。

顿时,好几声重物落地的声音传来,Tony回头,正看见好几个人软倒在地,其中包括来自神树种族的Sharlin。她的生命力远超其他种族,仍是毫无反抗地倒下了。

Tony咬了下牙,正要开口,一股巨大的力量袭来,面甲自动复位。他几乎是眨眼间就被摔在了穹顶上,在他还没反应过来的下一刻,他又被砸进了一堆机械残骸里。巨大的力道透过隔离层和缓冲层传到他的身体上,带来一阵闷痛,但也让他完全确定了自己的想法。

在一连串的撞击声里,Tony冷静的声音如同锐利的锋刃破开一切,“消灭你同样简单。”

Guard的脸上不再有表情,“停下!否则你会死,所有人和你一起死!”

“你的科技水平令人震惊,皮米级精度的机器粒子遍布在空间里,他们每一次呼吸都把你的一部分带进自己的身体里,你控制他们就像是在猿人面前使用魔法。”Tony在不停歇的疯狂撞击里断断续续地说着话,双臂内扣,握紧了那一管病毒,“先进科学创造的魔法。”

Tony被扔向圆形平台的阶梯,在刹那的喘息间,他通过取景器看清了地面上一层极薄的灰烬。他扬起一抹胜利者的微笑,“你的机器粒子质量太小,与我身上质量相差极大的东西产生了互斥力,这让它们可以对我施加宏观力,但是没法真正接近我、控制我。我猜是因为能量同源互斥,保护我的,是我的第二个心脏。”

“但没有东西能保护你。Guard,你作为皮米机器群的主控意识,你的代码特征固化在每一个机器单体的核心里,Spero病毒会蚕食掉你的每一个载体,你连断尾求生都做不到。”

Tony终于成功激活Spero病毒,深灰色的雾气从管口喷出,它们距离Guard至少有一百米,距离主控台超过两百米,但它们不会在12秒后失活,至少不会在这个机器粒子浓度高到可怕的房间里。

它们徐徐飘出Tony身边两三米,颜色已经淡得肉卝眼难见,但在越出一道无形的界线后,它们瞬间变得无比活跃——整个空间中都遍布着它们的养料。

静止的人一个接一个恢复了自卝由,倒在地上的人生命体征也在恢复,Mapp的碎片摔落在地。Tony迅速飞向Mapp,Edmund也率先赶来帮助Tony保住Mapp的大脑。

而其他人都在望着圆形平台中央的Guard,那个金属人又露出了笑,“一切都结束了。”这个笑容一点都不虚假,也不讽刺。

所有人都没想到他们心目中的大反派人工智能的临终遗言会是这样,没有一点不甘和怨恨。

不过,它的确不是个生命啊,它的确也能计算到它无可避免的死亡。很多人这么想着。

但一阵机器启动的轻微嗡鸣声响起,那个Ω形机器中空的门洞迅速被蓝色能量形成的薄膜覆盖。

Spero病毒与Guard的机器群的对抗搅动着空气,强大的侵略性和针对性让机器群节节败退,却仍勉力支持着一道屏障。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在那个启动的Ω形机器上。没人知道那机器的用途,也没人知道它的原理,但很多人的生物本能仍不约而同地催生出了一个几近笃定的猜测。

“拦住他!”

“别让他进去!”

这些声音响起前Tony已经启动了推进器,猛冲向Guard。

——时间机器。如果让Guard穿过那层薄膜,他们就彻底输了,输在很久之前。

Tony还是迟了,Guard离那层薄膜只有一步,他赶到时金属人形已经全部穿过了能量薄膜。空中飘散的轻絮像一场下在室内的雪,那是被蚕食的机器群和失活的Spero病毒聚沉的灰烬。

那层纯能量构成的蓝色光膜卸去了Tony冲撞而来的所有动力,将他阻隔其外。他被阻挡在光膜的这一面,仿佛置身于真正的雪地中般手脚冰冷。他还能看见Guard,光膜内的它只是轮廓略微模糊。它嘴唇开合,说了什么,但声音无法穿透那层薄膜。

HUD屏上列出一行解析的唇语:[以后别再做那么做。]

Tony脱口问道:“做什么?”

[独自扛着核弹穿越虫洞,赌上性命去改造可以杀死大反派的病毒,或者像刚才一样不顾后果地闯进未知的危险领域。别那么拼命。]

Guard的身影在蓝色光膜内更模糊了,他又说了一句什么,唇语解析程序解读得乱七八糟,但Tony看懂了。

[您可以为了全世界牺牲自己,但也有人会为了您牺牲全世界。]

那人影转身,背影被扭曲的光膜打碎。

“JARVIS?”

他不知道自己是在呼唤自己身边随时恭候的JARVIS还是那个消失在蓝色光膜那边的人影。

没有任何声音回答他。

 

 


评论 ( 4 )
热度 ( 53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