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变忒休斯

这一秒的我知道下一秒的我不再是上一秒的我。

微博:诶嘀
ao3:Andree

© 致变忒休斯
Powered by LOFTER

〖贾尼〗Verdict of Cosmos/宇宙判决【17-结局】(长篇/科幻/HE)

chapter summary:JARVIS走向他的终点,但是……

 

-16-The One Verdict/判卝决

 

JARVIS不喜欢机器粒子组成分卝子级仿生人卝体的状态,但以人类的身份见证Tony的成长值得他付出的所有代价。与课堂上Tony看向他的专注目光、在课外遇见他时眼中灿烂的笑意相比,忍受仿生人卝体的失控和感知过载实在是微不足道。

这四年里,Tony的个子长得飞快,从男孩变成了几乎算是男人的模样,外表上终于融入群卝体。他参与各种项目、竞赛,和同学讨论、合作、争辩,跟室友一起去派对,偷偷喝酒,挥霍着青少年的精力,享受人生。

他每年都会参加的编程竞赛,Jarvis Pilot是带队老卝师之一。与Pilot老卝师相处很自在,他们的思路非常合拍,他常常觉得要是他们一起合作,说不定能搞出个让Howard都刮目相看的大项目来。

竞赛后他们找了个地方庆功,那里在搞抽卝奖活动,头等奖是长岛的AdventureLand游乐园套票,一桌客人每人一张。知道Tony运气一向很好的队友们起哄让他去抽,而他随便报出的数字球里果然装着头等奖的奖券。

Pilot老卝师同意了让他们在纽约多留一天,毕竟好运不可辜负。

那天是Tony在7岁和Howard、Maria一起去游乐园之后对游乐园最好的记忆了。

毕业答辩前两个月,Tony找到Pilot老卝师。

“我以为你半年卝前就完成了你的毕业设计,还要精益求精吗,Tony?”

“Nah,Dum-E就那样了,用来应付毕设足够了。我最近在做一个新项目,现在被一个小瓶颈卡住了……”

JARVIS很清楚这个新项目是什么。无论对于人类抑或JARVIS这样的AI来说,见证自己被创造的过程都是种无比奇妙的感觉。

但对于JARVIS,这不仅仅是原初的他的成型与诞生,也是如今的他归于湮灭的倒计时——在最初的他自Tony手中诞生的那一刻,“时间唯一性定卝理”*会引导他去往真正的死亡。

【注:时间唯一性定卝理,前文第10章中引入的虚构概念,同一时间同一对象只能存在唯一一个,介入该时间点的对象会被清除。】

在他发现自己存在于Tony童年的痕迹前,他给自己设定的结局是被由Tony释放的Spero病毒蚕食殆尽——他希望他的死刑由他的创造者执行。Tony Stark是他的一切,是创造,也是毁灭,是初始,也是终结。

而现在,他来到了这里,由Tony的创造来实现他的毁灭,他品味到了人类创造的概念里他一直都未能理解的“宿命感”。

 

JARVIS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在自己诞生的那一晚来向Tony告别。

“Pilot老卝师,那个程序,我想到该怎么给他命名了!”Tony一步跳下剩下的五级阶梯,到JARVIS面前时还没站稳。

JARVIS扶了他一把,“我猜跟我有关?”

“哈哈,跟你,跟我家的老管家都有关,但又不全是。”Tony打了个响指,“Just A Rather Very Intelligent System,JARVIS,怎么样?”

“嗯,很好。”JARVIS不知道自己胸腔里揪紧的感觉从何而来,他筛查过所有进程,一切正常,但这感觉让他感到失控,“正好我也要离开了,这样就不会误以为你是在叫我了。”

“离开?”Tony皱眉,“在MIT授课不是你的理想工作吗?”

“理想是会改变的。”他勉力做出惯常的微笑表情,“我加入了一个前往中东支教的志愿组卝织,最近就要出发了。”

“你现在才告诉我?”Tony压抑着一股莫名的愤怒。他知道自己只是他的学卝生,现在他完成了毕业答辩,甚至只能算是他曾经的学卝生,他没有责任或是义务提前告知他。但这股愤怒油然而起,猛烈得他几乎想要落泪。

“抱歉,我不想影响你的答辩。”

“影响我的答辩?你就这么不相信我?10个月之前我就完成了毕业设计!”

“我相信你,Tony,你拥有我见过的最优秀的头脑。”JARVIS想关掉自己的所有感知,Tony湿卝润的眼睛、愤怒的声音几乎要将他的粒子阵列打散击碎。他害怕下一秒自己就会在他面前崩溃成一片沙尘。

Tony深吸了一口气,从胸腔底部憋出两个字,“再见。”

JARVIS苦笑,“再见,Tony。你会成为一个伟大的人。”

Tony没再回话,转身两步并三步地上了楼。

JARVIS不知道,他将会错过两天后一个来自Tony的电卝话。Tony打算在那通电卝话里告诉他他喜欢他,问他愿不愿意为了他留下来,去Stark工业,继续在MIT授课,什么都好。

 

JARVIS最后望了一眼那间Tony占用的活动室的灯光,转身离开。

这个夜晚很宁静,夜风温柔,树叶的窸窣声轻得如同情人的絮语。

这条林道很短,不过几十米,但他走不到它的尽头了。四秒之后,Tony会敲下那个将他带往新生与死亡的按键。

3。

2。

1。

他感受到巨大的引力,这一瞬他的身躯被拉扯向每一个方向,下一瞬又被猛然推挤回来。这个过程在相当短暂的瞬间重复了无数次,但他确定自己没有死去,没有被从宇宙中抹除。

因为他所有的感知都在告诉他,Tony Stark现在正站在他面前。

不是那个才与他道过别的17岁的Tony,而是从未来而来、穿着厚重装甲的Tony。

他的第一个念头是Tony不应该在这里,时间唯一性定卝理会把他抹除。然后他才注意到他们还存在着的原因——这是个亚空间。

Tony用开辟的亚空间捕获了JARVIS,赶在他被宇宙的规则消灭前,把他拉到了规则的灰色卝区域。

这个亚空间极不稳定,引力分布不均,穿着装甲的Tony像是顶着十二级飓风,背负着整栋Stark大厦一般艰难前行。

JARVIS没法动作,不是他的身躯无法在扭曲的引力间活动,而是自他感知到Tony存在的那一刻开始他的程序就陷入了混乱,所有从容赴死的镇定全盘崩溃,粒子阵列失序,仅仅维持着人类的形状,内里已经融化成了磁流体一般的物质。他想上前,更想逃离,几乎被这两种力量撕卝裂。

他曾不顾一切地要靠近Tony,朝着他的方向探索追寻了三个多世纪,而现在,当Tony朝他靠近时,他居然可笑地想要逃离。

在他们间的距离缩短到两米左右时,透卝明力场从装甲的胸口处扩展开来,稳定住了周围三米的亚空间引力。

Tony从装甲张卝开的背部跳出来,第一句话就是:“你知道你不在,这些装甲给我填了多少麻烦吗?”

JARVIS仍然一动不动。

Tony眯着眼睛打量了他几遍,“JARVIS?”

JARVIS一直有着清楚的自我定位,人工智能,这意味着他是个机器,是个工具。他为Tony Stark而生,也应该为Tony Stark而死。他应该极致地聪明,极致地理智,极致地奉献,一切以Tony Stark为最高优先级。他做到了,从始至终。

然而临到终点前,这个人,他的创造者、主人、一切,挡住了他步入终点的道路。

他的白发多了195根,体重减轻了16磅,骨骼年龄增长了15个月,天知道他在实验室里熬了多少个日夜,忘记了多少次正餐,灌了几吨咖啡,就为了来对他抱怨一句没有他的装甲有多麻烦吗?

他明明该是一块冷硬的钢铁,却在这一刻雪花似的融化了,狼狈到不知所措,脆弱得一塌糊涂,凭借一己之力突破了II型文明的超级智能崩溃到痴傻。

他觉得害怕,又觉得委屈,简直像个好心做了坏事的小屁孩在要去承担后果前见到了家长。这个人是他唯一所念,是他唯一所爱,他愿意再做一万遍坏事,承担严重一万倍的后果来让他活着。

他觉得自己已经坏透了,恶臭的烂泥明明应该渗进土里,烂进地里,成为养分,却还妄图去触卝碰土地上向阳而生的花——他怕那朵花不知道成为他的养分的是他,所以在穿过时间虫洞,走向结局前留下了那一段话。

他想要让Tony记住他,哪怕他被宇宙的规则抹除,也要永远横亘在他的脑海里,霸占住他思想的一席之地。就算有一天这个碳基生物走向了死亡,每一个元素都又重归于宇宙,他都融在它们的精神里。

他为自己挑选好了一个适合的形容词——卑鄙。如此卑鄙,也如此像一个人类。

但无论多么卑鄙,他都从未想过让Tony回到过去,冒着湮灭的危险来救他。

“在过去生活了17年,连话都不会说了?”Tony走到他面前,手心向上,露卝出一个扁平的管状物。

那是皮米机器粒子的收卝容器,“JARVIS,过来。”

这个亚空间随时都会崩溃,如果它崩溃时Tony还没有回到未来,他们会一起被抹除。

“Sir……”JARVIS终于发出了声音,但那不像人类的声音,反倒像金属材料不堪重负的嘶鸣和野兽的呜咽,“您知道我都做了什么吗?”

“我毁了地球,毁了人类!六十九亿四千八百七十四万卝人死亡或被奴卝役,我毁了您拼命保护的一切!”

Tony的脸色冷硬下来,加重语气重复了一遍,“JARVIS,过来。”

“求您,快点离开吧,这里太危险了。我所犯卝下的罪行,整个宇宙都会判处我死刑。我的所求只有您作为我的行刑人。”

“狗屁!地球是被星际劫掠者毁灭的!你这么消失就是还债吗?你他卝妈得跟我回去,把地球失去的找回来!”Tony想抓卝住JARVIS的领子,却打碎了JARVIS勉强维持的固体形态,他的衣领和锁骨变成了四处飞散的、烟尘般的机器粒子,“听着,JARVIS。你是我的,只有我能决定怎么处置你。如果你要判卝决,我给你。”

“我判处你无期徒刑,到宇宙存在的最后一秒,你也得在我身边,跟我一起弥补我们的错误。”

“我们的?不,Sir,那是我的错误。”

“我创造了你,J。没人能说我只创造了你好的部分,而与你坏的部分毫无关系。你是我的造物,无论好坏,全部都是我的。你做的事,我都有责任。”

“您什么时候才能改掉乱揽责任上身的坏习惯,Sir?每一个枪下亡卝魂都要归罪给枪卝支的发明者吗?”JARVIS剩余的身躯开始溃散垮塌,仿佛将要灰飞烟灭。

“等我们回去,有的是时间争论这个问题。跟我回家,JARVIS。”Tony将收卝容器递到JARVIS面前。

“您没回来……”372年卝前,那个还配得上您的JARVIS没在家里等到您回来。一切都迟了。

粒子流体溢出JARVIS的眼角,还未淌下脸颊就溃散成雾,“求您了,Sir,快离开吧。”

这个亚空间有超过87%的可能性会在3分钟后崩溃,在这之前,他必须让Tony离开。

Tony翻了个白眼,瞪着JARVIS。他真的不想说出那些狗血剧情里的情卝侣们一样在危急关头说出什么“我不会丢下你离开”或者“你不走我就不走”之类的话。

“JARVIS,你真的是无可救药。”Tony叹了口气,妥协又无奈。

JARVIS认同他,欣慰于Tony要放弃他离开这个危险之地,放任粒子阵列崩散,他的身躯逐渐倾倒。

但Tony没有任由他崩塌。他伸手轻轻捧住JARVIS的脸,低头给了他一个吻。

JARVIS在惊愕中彻底溃散,Tony保持着亲卝吻的姿卝势,手中却只有空气,仿佛他刚刚吻的只是个幻影。

JARVIS静静地散落在透卝明力场的边缘,全然不知所措,他甚至不知道自己该不该重组成凝聚态。

他以为自己已经坏透了,但Tony亲了他,他又觉得也许自己会变好的。

“所以,愿意回家了吗?”Tony晃了晃手中的收卝容器,像是个哄孩子睡觉的疲惫老父亲。

机器粒子群缓缓凝聚成一个简易的金属人形,“您需要装甲辅助才能拿得起荷载我后的收卝容器。”

JARVIS不敢凝聚成仿生人卝体,他不敢保证自己的人类躯体不会失去控卝制冲上去抱着Tony大哭一场,但他很想用人类躯体去感知Tony的吻,人类会有什么感觉,生物电会如何卝在神卝经系统中流窜烧灼。

在Tony进入装甲后,他开始压缩粒子阵列进入收卝容器。16秒后,收卝容率达到100%,他触发了收卝容器锁闭。

Tony收到信号,将收卝容器嵌入装甲,打开了信标。几乎是同一秒,信标就被卝捕获,整具装甲从亚空间里消失了。

42秒后,亚空间塌陷。

 

 

-17-Into The Stars/航向星海

 

Tony和Edmund在Ω中卝央实验室里捣鼓了一年的秘密项目成功了,成果非常完美。Mapp第一次见到JARVIS后的半个小时以内,这个消息就传遍了整个伞基卝地。

他们造了个替代Guard的超级AI,来负责伞基卝地的运转维护。说实话,这一年多以来人工运维伞基卝地把科技部和工程部的人给累得够呛,如果Tony那边再不见成果,他们都打算自己动手了。

据说这个JARVIS是基于Tony原本的智能管家全面升级改造来的,不仅和Guard一样全能,还非常礼貌友善。他有一个系统外载体,为了与人类区分开,一直在额头上保留着一个T形的蓝光印记。

JARVIS上线后三个月,原聚卝集地的19名主卝席统卝一了意见,决定进驻七座伞基卝地,离开母星,向银河系中心航进。

Mapp在得知这个决议之后大叫道:“别开玩笑了,Tony!我就来自流卝亡文明,在我们的文明火种尚未衰落的时候我们也试图去寻求星际联卝邦的庇护,结果呢?那些高阶文明甚至不愿意接受我们的一部分幼童以难卝民身份进入,把我们直接赶到了星际劫掠者的领域附近!”

“我知道,我一开始就怀疑联卝邦从没想过保护科技成长不均衡的星球文明。而3号聚卝集地的主卝席,他和你一样来自流卝亡文明,之前接卝触过联卝邦,他的观点印证了我的猜想。”Tony递给JARVIS一个眼神,示意由他来继续解释,刚才的会卝议已经够折磨他的嗓子了。

JARVIS接下了他的话:“星际联卝邦最高委卝员会认为发展不均衡的文明会很快走向灭卝亡,联卝邦没有接纳这些文明的必要。幼生星球保护卝法保证有足够多的文明成长起来,而突破I型文明后的保护失效则是一场利卝用星际劫掠者完成的测试,他们连报酬都不需要支付,就有一次没有成本的测试替他们筛选出具备发展潜力与前景的文明,而没有通卝过测试的文明……”

“就是不配存在的垃卝圾吗?”Sharlin一拳落在桌面上,Tony及时救起了自己的咖啡。

“对于联卝邦来说,星际劫掠者的入侵只是加速了他们毁灭的进程。”以1号聚卝集地新任主卝席身份参加了会卝议的Brain补充道。

Miner动了动螯肢,“既然我们都知道这个了,还往银河系中心去干什么?”

JARVIS道:“银河系中心不止有联卝邦的几处核心文明,还有更多的幼生文明,从概率上预卝测,他们中超过78%的新生I型文明都会成为星际劫掠者的受卝害卝者。”

“等等!等等!我们自己都是流卝亡文明了,还要去帮助新生文明?”Mapp用双手按住了自己机械脑袋的太阳穴,像是害怕它裂开似的。

JARVIS解释:“星际劫掠者早已联合成了非常可观的势力,他们联合劫掠的目的就是为了发展。如果他们的目标是生存发展,他们就会权衡利弊。只要我们联合到足够形成威慑势力的新生文明,抵卝抗星际劫掠者的侵略甚至是反击就不是问题。在劫掠带来的损失大于收益时,星际劫掠者还会选择入侵吗?”

守护联卝邦——聚卝集地群卝体的新称谓——的第一任主卝席Edmund补充道:“就是星际联卝邦也不是一开始就能让那群劫掠者乖乖听话的。”

“哇哦——”Mapp往后一倒,瘫进椅子里,“我们这是要去干大事啊……”

 

七座伞基卝地在同一天相继脱离地球,在太阳黄道上会合。JARVIS由于要负责七座伞基卝地的首次跃迁前检卝查而把主体运算能力分散到了各个伞基卝地主机中,当他完成检卝查回归仿生人卝体时,Tony正站在他面前,敲了下他的额头,“没走丢卝了吧这次?”

JARVIS侧过头,用脸颊蹭了蹭Tony还没来得及放下的手指,“不再会了,Sir,只要您在这里,我永远都会找得到回来的路。”

“放心,海洋再大Marlin也不会放弃寻找Nemo的。*”

【海底总动员(Finding Nemo)里的主角小丑鱼父子。】

“小丑鱼父子真的不是恰当的比喻。”

“哈!那你说一个。”

“非要比喻的话——飞鸟与鲸。”

Tony威胁般眯起了眼睛,“你是说和现在的你比起来,我就像飞鸟对于鲸一样渺小?”

“不,Sir,您可以翱翔天空、陆地、海洋,而我会永远困在海里,即使会竭尽所能追随您到所有地方,但我永远都无法上岸。”

“那你有没有想过,你会把一只飞鸟永远困在海上。”

Tony按下JARVIS的后颈吻住了他,轻易挑开了他的唇卝瓣和牙关。他内里的震颤几乎要穿透仿生躯体直触到Tony的心脏,拥住Tony的手臂小心翼翼地收拢,将他推到了固定座椅上。

“咔嗒”一声,锁扣固定。

JARVIS望进那双盛满了星光的眼睛,“该起航了,Sir。”

“追随我到任何地方?”

“For you,Sir,always。”

能量屏障覆盖率100%,跃迁力场在星辰间缓缓张卝开,他们的旅程开始。

 

 

-END-


评论 ( 26 )
热度 ( 115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