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变忒休斯

这一秒的我知道下一秒的我不再是上一秒的我。

微博:诶嘀
ao3:Andree

© 致变忒休斯
Powered by LOFTER

【贾尼贾】Rose Of Jericho/耶利哥玫瑰

Rose Of Jericho

 

祝 @墨苍云 生日快乐!迟到的生贺_(:з」∠)_

简介:一个简短的关于回家的小故事。


“来接您的直升机已经在路上了,Boss。”Friday的声音从坏掉的头盔里传出来。

Tony坐在地上,寒冷飞快地从装甲缝隙透进来,他几乎要从里到外冷透了。也许是西伯利亚太冷,雪花落在他脸上时都带着些刺痛。恒温系统随着能源缺失而渐渐失效,现在他才开始觉得这一身装甲的保温效果差得出奇。

Jarvis是怎么做到每一次自己穿上它们的时候温度都是刚好适宜的?

Friday并没有从她的兄长那里学到这一点,Tony猜也许是Jarvis忘了告诉她,也许是他走得太匆忙还没来得及教她。

Tony沉默了,心里被一种略酸略苦的感觉搅得难受——想念吧。

是想念吧?

什么时候开始自己竟然如此想念自己的智能管家了?甚至压过了与Pepper分手的失落,冲淡了刚才的悲伤与愤怒。

Tony抬手接住些雪花,他想起田纳西州松林边的那个雪夜,幸好Jarvis在能源耗尽之前帮他烘干了衣服,不然他穿着那一身湿漉漉的衣服都走不出雪地就会被冻死。

Tony Stark被冻死?真是天大的讽刺。

他熬过了那一次,但觉得自己也许这次真的要被冻死了。他靠着背后的柱子,脸上的伤口早已经停止流血了,因为太冷,那些血和汗已经凝成了冰碴,他的嘴唇也冻成了青紫色。

“不能快点吗,Friday?”Tony的视线开始模糊了,声音里也带着喘息,有气无力。

“我们在用最快速度赶过来,Boss。”

Tony吞咽了一下,冰冷已经浸透了他的皮肤,他甚至已经开始觉得浑身发烫【*1】。他再也撑不住自己的眼皮了,失去意识之前他突然意识到Friday说的是“我们”,谁还来了?Rhodey还在养伤,是Vision?或者是那个小鬼没听他的话乖乖回家?

*1注:“反常热感觉”的表现,人在低温情况下心率、呼吸和血压逐渐下降对外界刺激反应迟钝,意识处于朦胧状态时会出现这种情况。

……

直升机刚落地一个人影就从上面飞奔下来,“Friday,告诉我位置!”

他的手里拿着一个备用方舟反应堆,找到Tony之后他抠掉了坏掉的反应堆旁的碎片换上了新的那个。装甲的大部分功能恢复,Friday开始控制战甲快速产热,Tony减速的心跳开始逐渐稳定下来并且恢复正常。

 

Tony是被热醒的。他的额头上冒出了一层薄汗,他刚想抬手去擦却被一张湿润的毛巾抢了先。

他躺在直升机狭小的机舱里,雨滴啪嗒啪嗒地打在舱体上,天空还有些昏暗,被无边无际的乌云笼罩着。看来他们已经离开西伯利亚了。

毛巾在擦干净Tony脸上的汗之后被拿开了,他刚睁开眼时视线是模糊的,虽然还不知道那个来接他的人是谁,但是他莫名地对那个人有种信任感。反正都看不清,Tony索性又闭上眼睛等待了一会儿,那个人也不说话,静静地在旁边等候。

Tony再睁开眼睛时,直升机刚好经过乌云间的缝隙,阳光从乌压压的一片云里挤过来,透过直升机的玻璃窗照了进来。坐在Tony身边的人是个金发碧眼的陌生男人,脸上没有表情,眼睛也是一眨不眨、直愣愣地盯着Tony,他的皮肤苍白而光滑,在阳光下接近半透明,身上穿着一套奇怪的连体紧身衣。

直升机的机体因为混乱的气流偶尔摆动着,而这个怪异的人却坐在座位上纹丝不动地看着Tony。他略微低着头,金色的额发垂下,空气过滤口里出来的气流把它们吹得摇晃起来。如果不是他的头发在动,Tony几乎要以为时间静止了。

这个怪人在阳光的照耀下像个发光体一般熠熠生辉,他的轮廓仿佛都变成了金色。

奇怪,又温柔。这是Tony对他的第一印象。

“Jarvis?”一个久违的名字被Tony脱口而出。

直升机飞过了乌云间的缝隙,阳光又被挡在了云层之上。

“Sir,您现在的体温已经恢复正常了,但是为了预防冻伤的后遗症我将室温略微调高了。”Jarvis消除了Tony的不确定。他说话的时候脸部完全没有任何动作,就像说的是腹语一样。

Tony猛地坐起来,仔细打量着Jarvis的实体,他的脸上没有表情,而且肢体动作少得可怜,“你的身体还没调试完,Radcliff【*2】就让你离开了?”

*2注:Holden Radcliff,《神盾局特工》第三季出现的一个人物,精通人体机械化和各种人体进化实验,在季终将自己的A.I.助手Ada实体化了。

“数据体已经全线接入了,刚完成了第一阶段,校准了肢体动作。本来还有两个阶段才能回家,但是我注意到您这边出现了很多麻烦,就提出先暂停……”

“所以他就这么随便地让你离开了?”Tony打断了Jarvis。

Radcliff之前告诉Tony,要为Jarvis做出他要求的那个级别的高精度仿生实体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而且这一年里Jarvis无法尽到Tony的智能管家的职责。Tony考虑了一整天才终于做出了决定。Friday是个聪明的A.I.,可以暂代Jarvis的位置。

一年而已。之前没有Jarvis的20年他不也活得好好的吗?

在Jarvis被传输到Radcliff实验室那边的服务器之前,Tony一个人跑回了复仇者大厦的顶层。那些战斗的痕迹已经被清理掉了,大厦虽然作为复仇者分部仍然在运行,但是曾经属于复仇者活动区的顶层却是好几个月没人来过了。

Tony坐在实验室的工作椅上环视着周围的一切,“Jarvis,你还在吗?”

“For you,Sir,always。”实验室的透明屏上突然亮起了光,是Jarvis的标准操作界面。

“还记得这里吗?”

Jarvis的回答紧接着Tony刚落下的话音从四周响起,“当然,Sir,这里是前Stark大厦、前复仇者总部,现在的复仇者分部,也是曾经的。”

“还是我两次失去你的地方,buddy,你两次离开我的地方。”Tony的声音轻飘飘的,让人捉摸不透里面的情绪。

“非常抱歉,Sir,留下您一个人。”Jarvis的声音也变弱了,带着歉意。

“不,需要道歉的人不是你,我只是……”Tony的声音里藏着些颤抖,“答应我好吗?Jarvis,一定要回来。”

“I promise,Sir,我会回来的。您总是会将我带回来,不是吗?”

第一次Jarvis被Ultron打碎,Tony在全世界的信息洪流里找回了他的碎片。第二次Jarvis在Vision的身体里崩溃,Tony花了一个月接入Vision的意识搜索他的残余意识,又用了两个月重塑他。每一次Jarvis看起来都像是已经逝去,但每一次他都又回家了。

“我不会留下您一个人的。”

他们之间沉默着,Tony望着落地窗外,钢铁丛林之上,夕阳将天际烧成炽烈的颜色,红得鲜艳,红得绝望,又红得温柔。

“Jarvis,你是玫瑰。”Tony突兀地说道。

Jarvis已经习惯了Tony跳跃性的思维,虽然不明白他的意思,但仍然接下了他的话,“参照您过去的情人们的话,您才是那个更像玫瑰的人,美丽又伤人。”

在Jarvis被传输到Radcliff那里去之前他们都保持着安静,静静地看着这座巨大的城市在被黑夜吞没之后用灯光填满了街道、房间和心灵。

 

一年之期还差三个月,Jarvis已经回来了,真实的,可触摸的,就坐在Tony对面。

Tony伸手捏了捏他的脸颊,“感觉不错……”

“Mr.Radcliff应您的要求用了最好的材料,柔韧度很好,也不容易被利器划破……”Jarvis介绍着组成自己皮肤的材料,说着说着声音就小了下去。

刚醒来的时候还不太明显,但是Tony一放松下来,满满的疲惫就爬上了他的脸庞。

Jarvis站了起来,机舱顶不高他只能佝偻着,不过这丝毫不影响他接下来的动作——他拥抱了Tony,双臂绕过Tony的躯干在他的背后收拢。

刚开始Tony还有些错愕和惊讶,但是他没两秒就放松下来了,安心撤去了那股一直支撑着他脊梁的力量,把脑袋搁在Jarvis肩上,双手垂在身侧。Jarvis一直是最清楚他需要什么的人,以前的Jarvis只知道解法却无法作答,但是现在的Jarvis可以了,他给出了最完美的答案。

“就像我承诺过的,Sir,我回来了,我总会回来的。”人造声带振动着,Jarvis的声音在Tony耳边响起。

南迁的候鸟总会在开春之时回到它们的巢穴,海中的鲑鱼总会逆流而上不顾艰险地回到它们出生的湖里,Jarvis总会回到Tony Stark的身边。这是神奇的无法言说的牵引力,这是自然的规律,谁都无法破坏,什么都无法破坏

“Jarvis,你是玫瑰。”Tony闭着眼睛,想起他们告别的那天。

“您才是……”

没等Jarvis反驳Tony就继续说,“你是耶利哥玫瑰【Rose Of Jericho*3】,是我的耶利哥玫瑰。”

*3注:Rose of Jericho,学名卷柏,草本蕨类植物,被称为“耶利哥玫瑰”、“还魂草”,有水则生长旺盛,极其耐干旱,无水时“死去”,但会在水分出现时“死”而复生,有药用。

Jarvis只花了几十纳秒就了解了它的全部含义,他看着画面中绿意盎然的植物,如果用人类的审美来评判应该算是丑陋的。它们顽强地迎着太阳生存在坚硬的岩石上和石缝里,太过干旱的时候它们的叶片会聚拢蜷缩成球,变成土色的干枯的一小团,看起来毫无生机仿佛已经死去,但是一场雨就能让它们复活,细细的雨丝甚至不能滋润一位干渴之人的嘴唇,却能让它们舒展叶片,萌发出嫩绿的色彩。

耶利哥玫瑰是不会死去的植物。

Jarvis有不会死去的灵魂。

雨滴拍打机身的声音膨胀在这片狭小的空间里,困倦缠绕着Tony,他几乎要在这个舒服的环境里、这个坚实的拥抱里睡着,他的眼皮耷拉着,缓缓眨动。

Jarvis的声音变得格外轻柔,“我会一直做您的耶利哥玫瑰。”

“嗯……”Tony的鼻子里冒出些哼哼声表示他知道了。

过了一会儿,在Jarvis都以为他已经睡着了的时候,他因为倦意而泛着沙哑的声音又冒了出来,“对了,告诉Radcliff我不会再把你送回去了,让他把剩余阶段的说明发过来,我来完善你。”

“……嗯,还有家里很多东西我做了改动,权限都在Friday和Vision那里。唔,等会儿回到家里你可能会需要些时间去适应,等我睡醒了就帮你做调试改动……”

“我回到您身边的时候,就已经回家了。”Jarvis抱着陷入沉睡的Tony,忽略掉人类规律地起伏着的胸膛,他们就是一幅安静姣好的画。

雨声渐弱,直升机飞出了被乌云遮掩的区域,阳光从天际落向地面。Jarvis扭头看向他们的前方,广阔又明媚。


评论 ( 3 )
热度 ( 164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