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变忒休斯

这一秒的我知道下一秒的我不再是上一秒的我。

微博:诶嘀
ao3:Andree

© 致变忒休斯
Powered by LOFTER

〖贾尼〗Verdict of Cosmos/宇宙判决【11】(长篇/科幻/HE)

Chapter Summary:Tony和超级智能“Guard”的首次接触。


-10-First Encounter/第一次接触

 

在让JARVIS静音之后,Tony泡在实验室整整三天没合眼,在撒气式的忙碌中对Ulkilmanda病毒进行了8次改造,全部都以失败告终。

他丢开操作板把自己扔进了沙发里,用泛凉的手捂住因过度疲劳而发热的眼睛。他就这么躺了近一个小时,JARVIS都以为他快睡着了。

但他突然放下捂到发热的手从沙发里跳了起来,“我们根本不需要建立主控程序和操作界面!天啊,我之前怎么想的?Nucle的团队说固化协议只能靠主控程序修改我就这么认为了?该死!”

他本就明亮的双眼因为兴奋而熠熠夺目,“J!我们应该直奔病毒单体的固化协议,哪怕只成功改动一只病毒,它们的网络联动也能让全部的病毒变异。”

“您是说放弃由主控程序键入指令,直接将标靶信息加入固化协议?”

“对。但不仅是这样,将标靶信息加入固化协议后,把自杀指令设置为触发式,在一定时间内无法检测到标靶后执行。再加入每隔一段时间清空固化协议外所有衍生程序与数据的指令。”Tony摸着自己长长了的胡子,“嗯……这两个时间需要同步,否则每次清空后检测时间会重置,自杀指令就不会被触发。”

“12秒,这个时间可以保证极高的安全度和病毒的繁殖效率。”JARVIS建议道。

“跟我想的差不多。”Tony点头,“这次改造需要物理接入,由改装的纳米粒子作为载体,临场可能出现的问题太多了,我们得一起来。这段时间我们先把Nucle的那艘宇航飞船改造成实验室,到时候找个离聚集地足够远的地方,用热核融炸卝弹做保险,万一我们失败了,瞬间激增上万度的高温能让我少受点苦。”

“我真希望您没有扛着核弹钻进那个该死的虫洞。”向来礼貌的智能管家难得爆了句英式粗口。

Tony知道就算重来一次,明知自己会落入这样的境地,他一样会带着那颗核弹冲进虫洞。但他很感激JARVIS还陪在他身边。他笑了,眼眸里温柔的光彩让JARVIS 想起Malibu海岸上早晨六点的阳光,“你在这里就很好。”

“我生而为此,Sir。”

Tony咳了两声扭过头,“我瞧瞧,我们可以先……”

“您需要先休息。”

“我想出了这么绝妙的主意,你居然要我去睡觉?”

“睡眠不会让您忘记它。”

“我现在状态很好,灵感喷发,你知道它们一纵即逝。”

“那就让它们逝去。您的灵感一向和您的资产同样丰厚。”

Tony安静了几个呼吸,“好吧好吧,我们回去。”

 

=  =  =

 

Tony是被微型终端的嘀嘀声叫醒的,他睡了十一个小时,无梦的好眠,自他被PTSD困扰以来他很少睡这么沉,而且他向来少眠。

他捡起掉在床边的终端,眯着眼浏览睡眠时错过的消息,标红的第一条是Brain的提醒——Guard来挑人了。这是Brain应他的要求帮他留意的。

Tony猛地从被子里跳出来,手忙脚乱地套上衣服。纳米粒子模拟的碎弹片和特殊反应堆早在十几天前就被他装载好了,他只需要搭上那趟车。

他叼着外套的领口,伸手帮脚后跟塞进鞋里,关门的前一秒他顿了顿,“等我回家,Honey。”

“一切顺利,Sir。”

 

在最后一个被选中的年轻女孩眼泪汪汪地准备登车时,Tony赶到了聚集地大门前的广场。他高举着手喊道:“等一下!我自愿代替她!”

女孩的目光穿过人群与他相接,感激与崇敬沉重得他不敢伸手去接。

“谢谢!谢谢你!”她重复着这句话,与他拥抱,亲吻他的面颊。

Tony只是笑着拍了拍她的背,将她送回她家人的怀抱。他上前一步,站在蛋形机器人面前,姿态轻松得有些放肆。他暗自咬了下舌尖,挑眉看着它。

所幸他面前这个机器人只在他面前挡了两秒就退开让出了通往运输车的通道。

Tony回头向站在二层平台边的Brain和Zax挥了下手,转身朝运输车走去时随手揉了揉蛋形机器人椭球形的头顶,自然地就像主人回家时顺手拍了拍自家宠物的脑袋。这让人群里冒出一些诧异与恐惧的轻呼,但未见机器人有什么反应后,那些情绪又迅速平息了下去。

指甲盖大小的一块金属薄片借着Tony的触碰黏到了那个机器人的表壳上,随即缩成一根细到肉卝眼无法察觉的丝线延展向蛋形机器人头部显示屏与外壳间的缝隙。

Tony瞥了一眼他刚刚碰过的地方,金属片已经消失了,这让他放松地坐进了车舱的座椅里。这次被选中的人有11个,算是数量较多的一次,看起来这些人里有几个互相认识,却都在寥寥几句寒暄之后没有再多言语。

Tony的心思不在这里,他在运输车里也放置了一个“飞贼”(Burglar)——命名的灵感来源于那位盗走了大地之心的霍比特人。

这些“飞贼”由纳米粒子组成,内嵌基础程序,有简单的行为逻辑,但仅具有一次与JARVIS进行单向数据传输的功能,之后它们会自动解卝体,变成没法追查来源去向的灰烬。而这些“飞贼”的收获如何,Tony得要回到聚集地才能知道。

来到伞基地下方时Tony才有心思去欣赏这震撼的人造建筑,或者该说,AI造建筑。Guard一定掌握了控制强核力的技术,通过改变原子间距才制造出具有如此特性的材料,这种建筑学奇迹之下奠放着难以计量的科技基石。

他能看出这样的材料在具备承重能力极高这一优点的同时也会有密度过大的缺陷存在,也就是说体积如此庞大的伞基地的重量地面根本无法承受,伞基地的“伞柄”应该会直接陷进地底,“伞面”说不定也会将地面压出一个巨坑。但随即他又想到,Guard巧妙地利用了质量差让行星自转产生的离心力解决了重量问题,它需要下苦工的应该是建筑整体的应力问题。

在平台上升的过程中Tony没有感受到加速度改变带来的重力变化,进入伞面空间后也没有失重感,也就是说这整个空间中的重力都是均衡的。他不知道原理,但更想不通其存在的意义——重力变化对于Guard和它的机器执行者们不会有多大的影响,反倒是会让他们这些自然生命难以适应。Guard的主人们不会再回到这颗星球,难道说这是为时常光临这里的聚集地居民们准备的?

这AI还真是……闲到太贴心了。

11架机械躺椅等候在平台边缘,将11位客人送去了各自被安排的地方。

Tony的房间布置简单但非常舒适,透明的天花板让柔和的星辉撒遍房间,恰到好处的气温让人难以相信他置身在一颗平均气温低于190K的严寒星球上。

服务机器人给他送来某种味道寡淡的饮料,询问他还需要什么服务。

“不用。”Tony放下杯子,在大得过分的房间里转悠了起来。

其实这地方跟Malibu别墅比起来不算宽敞,却有他最近住惯了的房间三四倍大,整个房间色调冷淡,风格清爽,像亟待雕琢的大理石。

Tony逛过一圈,没找到除了那道房门之外的其他出口,也没找到适合放“飞贼”的地方,索性躺到床上看星星,他在此前睡得足够多了,这床再舒服也没让他感觉到丁点困倦。

他望着满天星辰,百无聊赖地在它们之间连线构图。他想这时候要是JARVIS在就好了。

房门在此时被敲响了。他首先想到的是这地方还允许客人们串门造访?

直到他打开房门看见那个人形的金属雕塑才意识到这想法不太现实,旋即他又有点惊讶于Guard在自己的地盘上还会敲门。

“我可以进来吗,Stark先生?”金属雕塑人有着非常精细的人体细节,它的胸膛会均匀起伏,喉咙会有吞咽的滚动,说话时该动的肌肉一处不落。如果给金属表层覆上皮肤,也许没几个人会怀疑他不是人类。

Tony暗自翻了个白眼,它问得就像真有选项摆在他面前一样。他侧开身,让出进门的空间。

进门之后,Guard说:“您可以选择一个您觉得舒服的位置进行接下来的对话。对话时您随时可以调整位置,请自便。”

Tony选了沙发,Guard隔着茶几悬空坐在了他的对面以保持视线与他在同一高度上。

“相信您已经从聚集地居民口中听说过我的规则了。”Guard露出一个标准但缺少生气的微笑,“就是没有规则。我提问,您可以回答也可以不回答,您可以说实话也可以撒谎,甚至无视我也没有关系。”

不得不说,Guard的礼貌让Tony想起JARVIS,但相较之下,Guard的礼貌要死气沉沉得多,也无处不散发着不真实带来的疏离感。但柔和的星光和昏暗的地灯又让这个金属人的轮廓看起来温柔而生动。

Tony摆出放松随意的神情与姿态,“大多数人都会因为恐惧而回答你,甚至到后面这种被迫的回答还会逐渐演变为主动的倾诉。”

“相信您不是大多数中的一员。”

“我不是。但我想你会对少数人更感兴趣一点。”

“我承认这一点。您罕见的聪明。”

“聪明人不接受赔本的交易。我希望我给你一个真实答案也能换来一个提问的机会。”

“非常公平。”Guard的回答非常迅速,像个刚键入指令就弹出了结果的电脑,过快的回应反而将它与自然生物间划出了一道清晰的界线。

“那么,提问吧。”Tony做了个请的手势。

“独自流浪在异星上,您感觉孤独吗?”

Tony不意外Guard对他这种程度的了解,Brain把他的信息录入了聚集地居民的人员资料库里,给了他合法的居民身份。

“算不上孤独,这里的居民们人很好,我们相处得很愉快,资料库的知识也能够解决我的无聊。”Tony知道这一轮他得不到提问的机会了,Guard一定能发现他说了谎,因为消除他孤独的并非友好的邻居和同事,而是那个永远在他身边的JARVIS,但他不能暴露他的存在。

Guard果真没有让他提问,而是紧接着提出了下一个问题:“您想念您的母星吗?”

“想。”Tony回答了问题,然后行使了他的权力,“你缺失了什么,会让你需要不断与自然生命交流互动来校准人格?”

“看来之前我对您的评价仍旧不够高。”肌肉收放,金属的嘴角上勾出更明显的弧度,“准确地说,我不只是在校准人格,还在校准自我、校准人性、校准我的道德标准和行为模式,同时确认自己正处在时间轴的‘现在’那一点上。”

Guard并没有回答Tony所问的问题,但它也确实没有做出过回答真相的保证。作为一个生意人,Tony会尽力争取收益,也懂得见好就收。

“看来你的问题很严重啊,你的主人们知道吗?”这算是第二个问题了,所以Guard没有回答。

“您想念的是什么呢?”Guard问。

“我的朋友、战友,我的公司,我的责任。芝士汉堡、甜甜圈、披萨、咖啡、威士忌和香槟,还有Stark家的墓园,狂欢派对,摇滚乐,太多了。”Tony接着问,“那种缺失是程序漏洞还是物理伤害造成的?”

“两者皆有。”Guard疑惑,“您怎么不问些对您有用的问题?了解我对您来说毫无意义。”

“因为我就想问这个。这算一个回答。”Tony笑了下,翘卝起一边的嘴角,“你会伤害聚集地居民吗?”

“除非出现某些特殊情况,否则那不会发生。”Guard继续问,“如果您所想念的大多不存在了,您愿意在这颗星球上定居吗?”

“我对这里没太大意见,是个休长假的好地方。”自他接手Stark工业至今,他最长的假期也才两天半,第三天还没结束Pepper就抱着一沓文件和116个待处理事项飞跃半个地球追过来了。

“看来您不太喜欢这里。”Guard道。

“还行,相比之下探索宇宙我倒是更有兴趣。”Tony又问,“你必须遵守的法则是什么?”

“在某段时间里,我出于某种目的将它们清除了。”Guard罕见地停顿了一霎,然后用一个大转折引开了主题,“您对于时间旅行的构想是怎样的?”

“如果这种科技被研发出来,那么使用者必然无法用它干涉自己存在的时间,而在使用者不存在的时间所进行的干涉最终因与果会闭合成环。”Tony摸了摸自己的胡茬,“你认为呢?”

“时间维度一旦可以进行操作,就不再是个矢量维度。您所说的因和果并非是因果关系,而是并列,两者互相联系,任一在被卝干涉后另一都会变化,而改动前的痕迹会被抹去。或者,也许在更高维度看来,干涉的形成会使宇宙分裂为二,原宇宙保持原样,分裂出的‘第二宇宙’则是改动后的样子。不过,除非能够接触到更高维度,否则我们永远都无法确定后面的那个猜想是否真实。”

“无论哪个是真正的答案,对于这个维度的我们来说都是一样的——现在存在的即为最终存在的。”Tony的眼睛仿佛在发光,“有趣。”

“把‘现在’换成‘任一时间点上’会更为贴切。”Guard微笑,“更有趣的是您认为这项技术的使用者无法对自己存在的时间进行干涉,这样的见解鲜少见得。”

“这是我的猜想而已,资料库里相关的内容太少了,我对时间相关的研究不算了解。”Tony摊开手。

“您的猜想让我以为您偷看了标准答案。”Guard毫不吝啬地分享知识,仿佛短暂的谈话让他找到了知己,“同一时间同一对象只能存在唯一一个,这是我不久前才得出的结论。我没有命名的天赋,只能称呼它为‘时间唯一性定理’。我猜在更高等级的文明那,它会有更好的名字和广泛的用途。”

如果一个对象被送回它存在的时间线,那么这种规则会使它彻底湮灭。

那一刻,Tony的脑子飞速闪过无数个念头,从Guard是否已经掌握了时间旅行技术,到他也许能利用它去救下Maria和Howard,再到他们已经讨论过的因和果——无论他想做什么,他得到的“果”都是他们的死亡。他想到“时间唯一性定理”会给时间旅行技术带来的限制,想到可能存在的允许时间旅行民用的尖端文明——他们得用多少规则来限制那些时间旅行者啊?

他想到“时间唯一性定理”的武器化,把某个对象送回确定其已存在的时间点,会是最彻底的消灭该对象的方式,无论是从微观上看,还是从整个宇宙的层面上看,该对象都不再存在了。

但所有念头在他脑子里转过一圈,最后出口的也只有一句干瘪的“你已经掌握了时间旅行技术?”

“您提问的机会已经用完了,我会在下次回答这个问题。”Guard歪了下头,“我们谈了目前的处境和尖端科学,接下来我们谈谈性和感情吧。谈一谈您的性向吧。”

“……泛性恋。”

Tony并不是个异性恋,他喜欢过男人,也不介意一卝夜卝情对象是变性人,他只是更喜欢女性,她们温柔、美丽、聪明又多变。大多数人将他默认为异性恋,很少人能察觉到他的真实口味,他欣赏线条美妙的身材如同他欣赏聪明的头脑,无论它们属于男性、女性还是变性人。但在他玩得最疯的年纪,他也很少跟男性做过,也许是对他胃口的人太少,可他自己都不清楚什么样的男人对自己的胃口。直到这个问题勾起他的某些回忆,某些他还没跟JARVIS讲到的部分。

回去之后应该找机会把这个部分告诉J。他想。

Guard回答了他刚才的问题,“是的,我掌握了时间旅行技术,目前正处于非生物测试研究阶段。”

“与您感情最深的人是?”

“我妈妈。”Tony顿了顿,又补充,“还有我父亲。”

“看来您在原来的地方已经没有亲情羁绊了。”在之前的回答里Tony没有提到他们,Guard注意到了这一点。

“没有,我孑然一身,随心所欲。”

“相信将您拖入这个境地的原因不是您的‘随心所欲’吧?”

“不,是我的责任。”答完,Tony竖起两根指头示意Guard自己持有两次提问的机会。

他斟酌了下自己的问题,不能太有侵略性而引起怀疑,但也得从它那套出点有用的信息。

“你觉得最安全的地方在哪里?”

“这里。”Guard答道,礼节性的微笑非常得体。

这里,是这个房间这片区域还是这整个伞基地?Tony压下一个白眼,抛出第二个问题,“你害怕什么?”

“很多。我未知的,我无法掌控、无法抵御的力量,还有感情,我都怕。”

好吧好吧,起码这家伙承认有很多东西能威胁到它了。Tony安慰了下自己,准备回答下一个问题。

“作为人类,什么感情会给您带来恐惧呢?”

“惧怕本身。还有过度的关心和爱。”Tony略微思忖,恐惧会带来破绽,对人或者AI都是,“那你呢?”

“不确定,成分太复杂了。”

Tony眯了下眼,露出不太高兴的笑。

谈话持续了半个多小时,你来我往络绎不绝,放在旁观者眼里这很像一场单方面面试,一方在正经地试探、评判,另一方则在跳脱而毫无章法地随机问答。

Guard的答案Tony不会全然相信,他会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判断。而Guard显然也不缺少分析人类的手段。

最后,Guard站起身,房门在此时打开了,三角锥形的服务机器人端着餐盘进来了,Tony隐隐嗅到了些他非常熟悉的味道。

“很高兴与您谈话,在明天将您送回聚集地前我们还有机会继续。现在考虑到您的血糖浓度,请您先享用正餐。”

“啊,我还以为你会把我留在这。”Tony上前揭开为他准备的餐盘。

“如果您主动要求的话,没问题。但想来您是不愿意让您的朋友担心的。”Guard向Tony做了个请的手势,“按照您添加到资料库中的信息合成的‘芝士汉堡’、‘披萨’和‘香槟’,健康无害,希望能让您满意。”

这些具体信息都是他刚到聚集地,对食堂满含怨念那会儿加进资料库里的,但后来他就没时间抱怨食堂了,而且他们提供的食物的确让他保持了良好的健康状况。

Tony挑眉,用鼻子确认了下这些不是自己的幻觉,干巴巴道:“谢谢。”

他没想到Guard会友好到这种地步,这和他天生对机械的好感结合起来让他心里产生了些矛盾。

“不用客气,请自便。”Guard很快退出了房间,估计是进行下一场谈话去了。

 


评论 ( 4 )
热度 ( 53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